重拳出击扫黑恶——临汾市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综述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时政要闻 > 

【核心提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临汾市检察院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六清”目标任务,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重拳出击,主动作为,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常治,为全市专项斗争工作的顺利推进贡献了力量。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临汾市检察院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六清”目标任务,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重拳出击,主动作为,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常治,为全市专项斗争工作的顺利推进贡献了力量。

提高政治站位 扛起政治责任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两级检察机关第一时间成立检察长挂帅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组,制订实施方案,成立办案专班,召开会议动员,要求全市检察机关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自觉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以坚定的决心和必胜的信念全力投入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

市检察院牢固树立扫黑除恶全市“一盘棋”思想,层层压实责任,提高打击效率,确保不在检察环节贻误战机。

该院通过领导包案、实地督导、视频调度、逐案听取汇报等形式,对涉黑涉恶案件进行全方位指导。目前,市检察院挂牌督办的24件案件已全部提起公诉并作出判决。

对于重大涉黑案件,市检察院及时调配精干力量,集中优势兵力成立19个办案团队,逐案逐级明确责任人和联络员,对标对表、挂图作战,合力攻坚,推动案件快速推进,顺利保证案件按期清结。

市检察院主动向市委、市委政法委汇报工作进展情况,积极争取党委、政法委支持。加强与公安机关无缝对接,第一时间掌握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在侦涉黑涉恶案件情况,并与市公安局联合出台加强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加强与公安、法院的沟通协调,确保案件依法快速处理,形成了打击合力,提升了办案实效。

发挥职能作用 夯实办案质效

市检察院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背后“关系网”“保护伞”不放,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法治轨道上最大程度发挥出政治效能和社会效益。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马红彬在办理重大涉黑涉恶案件中带头办案,阅卷提审18次,特别是在办理中央“扫黑办”督办的“4·30”专案中,作为第一公诉人,他连续一个多月没有休息,带领公诉团队,协调解决出庭难题,研究出庭方案、讯问提纲、加班修改公诉意见,历经8个多月的审查、15天连轴转的庭审,面对54名被告人和94名辩护律师,大家准备充分、沉着应对,取得了庭审预期效果,既有力指控了犯罪,又赢得了出庭律师的一致赞誉,社会各界反响良好。

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对95件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做到提前介入全覆盖,在提前介入中加强对案件的实质性审查,提出书面继续侦查取证意见31次510条。同时,将认罪认罚“全流程、全方位”融入办案过程中,分化瓦解攻守同盟,保证了办案质效。“4·30”案件开庭审理中,依法对23人适用认罪认罚签署具结书,有效保障了庭审效果。

全市检察机关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一个不放过、一个不凑数”。听取涉黑涉恶案件汇报集体会诊120余次,全面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定性关,全力提升涉黑涉恶案件办案质效。

针对疫情期间涉黑涉恶案件无法正常提审和会见的情况,市检察院召开集中听取律师意见座谈会,对律师提出的疑问现场答疑解惑,与市公安局沟通开辟“提审会见绿色通道”,利用14天时间集中提审132名犯罪嫌疑人,保障了案件的正常办理。

强化责任担当 彰显检察作为

市检察院坚持打击与治理并举,结合发现黑恶势力犯罪背后的行业乱象及社会治理难题,与相关主管部门加强信息共享、工作联动,将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做到刚性,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

助力基层组织建设。市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指导基层检察院协助当地党委筑牢村基层组织“桥头堡”,配合组织部门开展专项排查整顿工作,对全市“两委”成员违纪违法、涉黑涉恶情况进行了“拉网式”全覆盖排查,优化了“两委”班子建设。

助力文物领域整治。市检察院把专项斗争与文物保护相结合,在办理张某建等盗掘古墓葬案件中,发挥刑事检察、公益诉讼、行政检察职能,向文旅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联合制定出台《关于建立打击文物犯罪协调配合机制的意见》,统一了文物犯罪证据标准,震慑了文物犯罪。

助力促进社会治理。市检察院紧紧围绕“六清”部署,在办案中深挖黑恶势力犯罪根源,对涉黑涉恶案件中发现的重点行业、领域存在的监管漏洞,及时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堵塞监管漏洞,补强薄弱环节。

截至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共批捕涉黑涉恶犯罪725人,起诉涉黑涉恶犯罪1012人,纠正漏捕、漏诉117人,依法甄别并被法院认定“黑财”财物合计100亿余元。全国扫黑办及省检察院挂牌督办的19件重大涉黑涉恶案件全部按期办结,特别是办理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重大涉黑案件,取得了良好效果。

行至半山不止步,中流击水再出发。全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上下联动,全力攻坚克难,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为推进长效常治、坚决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贡献检察力量。(白洁)

原标题:重拳出击扫黑恶 利剑出鞘保平安——市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综述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