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临汾:观冬日壶口 登克难古坡

山西吉县壶口瀑布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中国第二大瀑布,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近日,随着气温下降,吉县壶口瀑布也被冰凌覆盖,往日的飞瀑停滞,水流落差不见踪影,但人们仍能感受到不寻常的瀑布和冰川奇观。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记者 孔志华 张李鹏 摄

刚进入景区的时候可以看到黄河水流还是相对平缓的,黄河对面就是陕西省。

很多当地老人牵着毛驴专门与游客留影,成为壶口最受欢迎的奇景,每位老人身上都穿着白马甲,头包着白毛巾,脖子上挂着旱烟袋,他们就是从小喝着黄河水,土生土长的“壶口老人”。很多来自于外地的女游客,来这里旅游都会穿上过去婚嫁时候的特色花衣服,骑着毛驴合影。而这些壶口老人则在拍照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他们负责牵驴,同时也是游客合影的重要“模特”之一。

克难坡,西与壶口瀑布相邻,本名“南村坡”,阎锡山为避讳“难面”,改之。

在抗战时期,克难坡对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发挥了重要作用,研究其历史文化,既有军事、历史价值,又有文物、旅游价值。目前,克难坡是保存较为完整的抗战时期战区旧址。景点内有洪炉台、实干堂、望河亭、忠烈祠等亭、台、堂、室99间。2004年,克难坡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阎公馆为阎锡山的生活、办公地点,共建有七孔石碹土窑洞,最西边第一孔窑洞是“五妹子”阎慧卿的住处;第二孔至第五孔为连通套间,是阎锡山的卧室、会客厅;第六孔是医务室;第七孔是侍卫人员住处。

“克难坡”的后山建有一座石亭、被阎锡山命名为“望河亭”。亭前石柱上有阎锡山亲书的对联:左联为“裘带偶登临,看黄流澎湃,直下龙门,走石扬波,阅不尽千古英雄人物”;右联为“风云莽辽阔,正胡马纵横,欲窥壶口,抽刀断水,誓收复万里破碎山河。”横批是:“北天一柱”。

站在望河亭前远眺,看崇山峻岭和滔滔黄河尽收眼底。

[编辑:张李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