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沃县召开“引才兴沃·智创未来”年度表彰大会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黄河新闻网曲沃讯(黄磊)1月8日,曲沃县召开“引才兴沃·智创未来”表彰大会,县委书记杨保春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吴滨主持会议。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曲沃党校校长李晓龙,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孙惠生;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晋南钢铁、通才、“晋之源”、春秋晋国城等15家企业负责人;受表彰的各类人才基地、专家和学者及多家新闻媒体参加会议。

会上,全体人员集中观看了人才工作宣传片《智汇曲沃创未来》,李晓龙宣读了《中共曲沃县委人才工作领导组关于表彰“兴沃”突出贡献基地、突出贡献专家、突出贡献博士的决定》,并组织颁奖。

随后,太原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陈慧琴、山西省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山西农业大学硕士生导师王力革两位获表彰的专家分别围绕院县合作、校企合作作了交流发言。

据了解,近年来,曲沃县委、县政府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推行“引才兴沃”计划,精心打造全省首家县级“智创城”,构建了“1+N+X”智创体系,引进了康振生、李天来两名院士、15个博士工作团队、26名博士,和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建立了16个人才工作基地。

为进一步营造“敬才、引才、倚才、惠才”的浓厚氛围,曲沃县委、县政府决定对为曲沃转型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蔬菜生理生态与生物技术团队曲沃工作站等7家“兴沃”突出贡献基地;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康振生等7名“兴沃”突出贡献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蔬菜生理生态与生物技术团队曲沃工作站驻站博士王永红等7名“兴沃”突出贡献博士进行了表彰。

杨保春就进一步发挥人才作用、加强和改进全县人才工作,强调三点意见:

一要深刻把握形势任务,切实增强做好人才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省市相继出台了山西人才新政“12条”和人才新政“17条”。就曲沃县来说,必须要从战略上把握方向、把握全局,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统筹推进新时代人才工作,努力实现人才发展与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同频共振。

要把握人才引领创新发展的大势,充分肯定工作成绩。去年以来,曲沃县大力推进“引才兴沃”计划,引进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人才25名;开展“沃才回乡”行动,回引人才39人;打造全省首家智创城和“1+N+X”智创体系,推动组建了16家科研院(站、所),引进中科院院士2名和博士工作团队15个、博士26名,先后投入500余万元用于发放企业高层次人才、县委联系的专家、优秀人才的生活补贴津贴,奖励“兴沃”突出贡献基地、专家、博士等,全县“敬才、引才、倚才、惠才”的浓厚氛围正在逐步形成。

要把握人才竞争日趋激烈的趋势,正视存在短板差距。当前曲沃县还存在着人才总量还相对偏少、人才结构还不够优化、人才平台还比较薄弱等不足。必须要以战略的眼光、创新的思维,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人才工作。

要把握曲沃县人才工作的自身优势,坚定追赶超越信心。当下该县整体实力持续提升、特色亮点不断涌现,再加上智创城和“1+N+X”智创体系的日趋完善,要以非常之力,行非常之举,用非常之功,加快推进人才工作创新发展。

二要把握人才工作关键,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要敬贤礼士、用心用情“敬人才”。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人才优先发展的理念,充分发挥全县人才公寓、人才服务中心和人才优惠政策作用,让各类人才在曲沃工作有干头、事业有奔头、待遇有想头、生活有靠头。

要立足产业、海纳百川“引人才”。要围绕转型抓引进。面向全省、全国引进一批懂项目、懂管理、懂技术、懂经营的高层次人才。要着眼合作抓引进。积极推行“人才+技术+项目+平台”引进模式,力争通过三到五年时间,使曲沃县在高端人才引进上实现更大突破。

要不拘一格、多措并举“倚人才”。要坚持用事业留人、用待遇留人、用机会留人,认真总结举措和办法,进一步畅通各类人才之间的流动渠道,大力加快“智创城”和智创“1+N+X”体系、双创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为各类人才迸发才智、创新创造厚植沃土。

要创新机制、优化环境“惠人才”。要以事业单位改革为契机,组建人才服务专门机构,建立人才服务平台,设立人才服务专员,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一对一”服务。要探索建立人才服务联盟,持续完善分配激励机制和人才评价体系。

三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努力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各级各部门要把人才工作纳入全县“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一把手要亲自抓、负总责,切实加强对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的领导,努力在全县形成县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新格局。要抓住机遇、大胆探索、主动作为,坚定不移落实人才强县的战略,为“十四五”转型出雏形,实现“争当新标杆、打造新高地、建设新曲沃”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吴滨在总结讲话时指出,要以更高的站位敬才重才。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人才工作的重要性,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对人才工作的安排要求上来,切实增强尊重人才、重视人才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要以更实的举措引才聚才。各级各部门要把人才工作放在至关重要位置,与中心工作通盘考虑、一体推进,切实把更多优秀人才吸引到曲沃转型发展蹚新路的生动实践中来。

要以更好的保障惠才留才。宣传部门要加大线上线下宣传力度,统战部门要加强各行各业联络深度。财政、人社、公安、教科等部门要为各类人才干事创业提供快速便捷、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希望各类人才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身曲沃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中,为曲沃县转型发展蹚新路贡献更大力量。

[编辑:张李鹏]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