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宁县尉庄乡多措并举做好群众防冻抗寒保障工作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连日来,乡宁县尉庄乡为确保全乡百姓温暖过冬,组织乡村两级干部与全乡群众一道迎战寒潮,共同谱写了防冻抗寒“三部曲”。

寒山不寒岁岁暖 群众冷暖记心间

近日,“霸王级”寒潮来袭,各地陆续打开“速冻”模式,随着一条条预警信息的发布,有着“寒山”之称的尉庄乡地处乡宁南山最寒冷地区,气温更是接连突破历史极值。

了解情况后,该乡党委、政府采取三项措施,确保全乡群众生产生活正常运行。

一是组建专班,迅速行动。成立防寒抗冻应急指挥部,迅速召开紧急会议,防冻指挥办公室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关注气象部门通报和防寒防冻情况,做好信息收集和处理,下发防寒防冻紧急通知下达防寒防冻指令。

二是整合力量,统筹协调。各包村领导要做好对所包联村委群众生产生活情况、采暖情况、清洁燃煤发放和生物质燃炉使用情况的摸底排查,协调解决实际生产生活中的困难;民政办、电管所、安监站、卫生院等部门从生活物资保障、安全生产、农作物防寒防冻、电力供应维修保障等方面,充分抽调精干力量全力应对此次寒潮。

三是宣传引导,共同防御。通过“大喇叭”工程、尉岭先锋公众号、微信群等多种方式,科普防寒保暖小贴士,提供农作物、牲畜防寒防冻指导,确保防寒防冻期间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不受影响。

一言一行总关情 一点一滴见初心

“老乡,这几天生活取暖做饭啥的没问题吧?”

“嘿呀,好着哩!集中供暖以后,屋里也不烧炉子了,家里暖和还不怕烟呛,更不用半夜起来填炉子,一觉睡到大天亮,咱现在也和城里人没啥区别啦!”……

实地走访入户中,该乡党委书记闫亚明详细询问着易地搬迁点居民这个冬天供暖情况及收费标准,他强调,冬季供热是最大的民生问题,今年以来,乡党委政府通过与相关供暖设备公司协商,不断降低集中供暖的运营成本,提高供暖质量,并对管护人员进行培训,就是要确保居民冬季采暖无忧。

村干部要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切实把防寒防冻作为当前重大的头等大事来抓,建立和完善供暖应急预案,及时解决冬季供热中可能存在问题,最大限度保证供暖质量,以实际行动诠释责任,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断电抢修保温暖 责任抗肩践使命

1月6日下午,尉庄乡临时出现电压不稳问题,断断续续停电几次后直接断电,全乡居民供暖问题面临极大的考验。

断电后第一时间,乡党委政府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防寒抗冻应急指挥部在联系乡变电站人员排查线路故障情况后,发现问题比较棘手,立即协调县电力公司实施援助并通知各村委派专人协助排查,同时通知各易地搬迁集中供暖点空气能管护人员,进行暖气管道排水工作,避免线路检修好之前水管冻住。

眼看着天黑,故障仍未排除,看着室外肆虐的寒风,考虑到预报当晚气温将逼近零下20余度,居民可能因为断电无法供暖而影响基本生活,闫亚明书记要求电力供应维修保障组,克服一切困难,务必于当晚10时前完成抢修。经过7个小时的排查、抢修,终于通电。看到各村委报回的电压正常,恢复供暖的信息,闫亚明书记终于舒了一口气。

在一年最冷的时候,尉庄乡党委政府始终从全乡百姓的实际需求出发,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时刻以担当诠释初心,用实干践行使命,为“十四五”良好开局打下了坚实群众基础。(闫博洋 谷绿园)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