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人民检察院发布5件检察建议典型案例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法治临汾

黄河新闻网临汾讯(记者 李志峰)1月12日,临汾市人民检察院召开以“做优检察建议,强化监督职能,推动社会治理”为主题的检察建议工作新闻发布会。会议特邀省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及多家新闻媒体参会。发布会由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新闻发言人潘丽君主持。

会上,临汾市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刘淑红就检察机关开展检察建议工作的背景、意义以及临汾检察机关检察建议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通报。

市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赵芮发布了5件检察建议典型案例,相关案件承办检察官就媒体记者的提问一一作出回答。

2019年,根据《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工作规定》,临汾在全省率先制订出台了检察建议实施细则;2020年市院党组将“检察建议”工作确定为全市“十大重点”工作之一。

2020年以来,临汾市检察机关共制发检察建议879份,其中,纠正违法类检察建议151份,再审检察建议4份,社会综合治理类检察建议139份,公益诉讼类检察建议568份,其他类检察建议17份,在推动提升社会治理水平,规范司法行为,维护司法公正,促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等方面彰显担当、成效明显,达到了提出一个检察建议,警示一片、教育社会面的良好效果。

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继续加强和规范检察建议工作,确保检察建议的质效,将检察建议做到精准、规范、案卷化,做成刚性,做到刚性,真正达到“双赢多赢共赢”的良好效果,并要进一步主动接受人大、政协、新闻媒体、社会各界的监督,切实将检察建议落到实处,为临汾高质量转型发展蹚新路贡献检察力量。

临汾市检察机关检察建议典型案例:

1、霍州市人民检察院就危化品泄漏行政代履行费用追偿问题向霍州市应急管理局制发检察建议

2、侯马市人民检察院就民事审判活动中违法行为向侯马市人民法院制发检察建议

3、古县人民检察院就服刑人员基本养老金领取漏洞问题向人社部门、卫生部门制发检察建议

4、汾西县人民检察院就窨井盖破损、缺失问题向汾西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制发检察建议

5、浮山县人民检察院就校园性侵问题向浮山县教育科技局制发检察建议

[编辑:张李鹏]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