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煤监分局制定煤矿安全生产大排查工作方案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应急安监

按照《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关于全面深入开展煤矿安全生产大排查的通知》和《山西煤矿安全监察局关于印发<煤矿安全生产大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实际,日前,临汾煤监分局制定煤矿安全生产大排查工作方案。

该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组织机构、排查时间和排查范围,提出了工作要求:

一是统一思想查细查实。此次煤矿安全生产大排查工作是落实深化煤矿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隐患的有力举措,全体监察员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确保高质量按时完成大排查工作任务。

二是强化分析研判、找准重大风险。要用好信息化监控手段,综合分析煤矿的生产接续计划、主要生产安全系统、重大灾害治理、安全监控系统、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等方面的现状和风险,找准存在的系统性风险,为大排查活动和执法检查夯实基础。

三是提高执法针对性、精准性。现场检查前要根据煤矿风险特点针对性的编制检查方案;坚持查资料和查作业场所相结合、制度措施制定和制度措施落实相结合、定性和定量相结合、井上和井下相结合;坚持远程执法与现场检查相结合,发挥安全监控系统、人员位置监测系统、工业视频等系统数据联网作用,提高执法效能。要围绕“查大系统、控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开展精准执法,坚决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

四是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对安全生产大排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要当场予以纠正或者要求限期改正;对发现的隐患,要责令煤矿立即排除;重大隐患排除前或排除过程中无法保证安全的,要责令煤矿从危险区域内撤出作业人员,责令停止作业。

对发现的严重违法违规行为,要按照《山西省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特别规定》要求严肃查处,并综合用好约谈、曝光、“黑名单”、联合惩戒等手段,严厉惩处严重违法违规行为。(郭剑 李洲)

[编辑:张李鹏]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