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顺利收官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时政要闻 > 

据“临汾市农业农村局”消息,近年来,临汾市委、市政府以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为导向,以乡村规划为龙头,学习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突出抓好“拆违治乱、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卫生乡村”五大专项行动,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由点到面全面推开,广大农村环境面貌显著改善,农民群众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目前,全市农村环境初步实现了干净整洁有序,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覆盖行政村比例达到100%,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率达到100%,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70.9%。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初见成效

临汾市按照“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的方式,突出以城带乡,将农村生活垃圾纳入城镇垃圾处理体系,推动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全市共建成固定、移动式中转站108座,配备农村保洁员10718名,配套垃圾收集车辆4009台、大型机动车及压缩车111辆。

各县(市、区)全部建有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全市2112个行政村中全部具备垃圾转运能力,覆盖比例达100%,超额完成省定90%的目标任务。

扎实开展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治理

临汾市实行台账管理和验收销号制度,全面清理农村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工业固体废物等,着力解决“垃圾山”“垃圾围村”、工业污染“上山下乡”等突出问题。

全市共排查出非正规垃圾堆放点1153处,其中:生活垃圾堆放点796处、建筑垃圾堆放点289处、农业生产废弃物4处、一般工业固废36处、采掘业废弃物28处。目前,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全部完成整改,销号清零。

深入推进垃圾分类试点

临汾市将农村垃圾分类减量处理作为重点改革任务,积极探索新模式、新办法,全面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减量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工作。

侯马市、蒲县为省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县,目前侯马5个乡、蒲县9个乡镇全部开展试点。其他县市也积极开展农村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其中:永和、隰县、安泽、大宁、尧都、洪洞、曲沃和襄汾等8个县(区)也分别在56个乡镇213个村开展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创新开展有机垃圾和厕所粪污沼气化综合利用,临汾市学习借鉴长治市屯留区可腐烂垃圾沼气化综合利用经验,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标,开展可腐烂垃圾沼气化处理模式试验示范,创新探索“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可腐烂垃圾资源化利用”的循环农业新路径。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梯次推进

临汾市综合考虑生态环境敏感度、现阶段城乡发展趋势、由集中到分散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目前,全市17个县(市、区)以县域总体规划为先导,结合村庄规划、水环境功能区划、给排水、改厕等工作,编制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为“十四五”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行县域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行、统一管理奠定了基础。

2018—2020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113个村庄,实际完成133个村庄,完成治理比例117.7%。其中,建设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44个村庄,纳入城镇污水管网36个村庄,其他53个村庄。

——农村“厕所革命”持续深化

临汾市按照“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原则,以城郊村、重点流域、水源保护地、主要景区、乡(镇)政府所在地、人口稠密村庄中的示范村为引领,分类别分层次推进农村卫生厕所改造,逐步提高无害化卫生厕所的比例,带动厕所粪污有效治理,取得显著成效。

2020年,全市共计完成农村户厕改造229397户,占到全年总任务的104.36%;累计完成农村户厕改造533495户,全市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70.9%,提前完成60%的目标,超全省55%目标15.9个百分点。

翼城县“五个三”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做法得到国务院检查组的高度肯定,并在《全国农村人居环境》公众平台进行推广。2020年8月27日,全省农村“厕所革命”现场推进会在翼城县圆满召开。

——农村生产废弃物处置水平全面提升

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方面。全市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完成92个,完成建设的任务的101%,全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7.98%,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9.4%,大型规模养殖场配套率100%。

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方面。2018年全市农作物秸秆可收集资源量338.6万吨,综合利用率90.59%;2019年全市农作物秸秆可收集资源量204.8万吨,综合利用率90.51%,均达到全省利用率85%的工作目标。

废旧农膜回收和综合利用方面。2018年全市地膜覆盖面积60.16万亩,用量0.26万吨,回收率70%;2019年全市地膜覆盖面积59.03万亩,用量0.26万吨,回收率73.28%;2020年全市地膜覆盖面积61万亩,用量0.27万吨,回收率81.3%,实现了逐年提高。

——村容村貌显著改善

临汾市深入开展“治六乱、靓家园、迎小康”村庄清洁行动。重点围绕整治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扔乱倒垃圾“六乱”,建立完善村庄保洁长效机制,着力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文明、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三年来,全市共拆除废弃建筑和残垣断壁1.54万处,还绿面积14.34万亩,清理乱搭乱建1.82万处、乱贴乱画17.19万处、乱堆乱放10.09万处,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01.37万吨、村庄河道沟渠垃圾58.76万吨。全市达到清洁村庄标准的行政村占到全市行政村总数的98.8%。

持续推进“卫生乡村”创建。临汾市古县北平镇、石壁乡,安泽县马壁乡、冀氏镇,乡宁县管头镇、吉县东城乡、翼城县里砦镇7个乡镇荣获国家“卫生乡镇”称号;53个乡镇、654个村获省级“卫生乡村”称号。

——美丽宜居乡村提档升级

开展美丽宜居乡村示范行动和评选活动,临汾市选定6个县(区)31个乡(镇)100个村,按照“四美两宜”标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县、示范村建设。全市共有1个县(洪洞县)、123个村被命名为省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县、示范村。

临汾市下发《关于开展美丽宜居乡村评选活动的通知》,按照“五个一”的标准要求,进行省、市级美丽宜居乡村评选,共有210多个村庄参与竞评。

推进乡村绿化,临汾市重点推进乡村园林绿化,达到“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的绿化效果。2018—2020年全市共完成园林村绿化92个,森林乡村建设6个。

保护传统村落,临汾市申报传统村落5批47个,已全部完成《传统村落保护规划》编制工作。乡宁县关王庙乡塔尔坡村、汾西县僧念镇师家沟村等7个传统村落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目前正在建设的传统村落保护项目22个。

通过各级各部门持续发力、联合攻坚,临汾市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成效显著。洪洞县荣获“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受到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通报表扬;曲沃西海、襄汾丁村、永和东征村等10个村被命名为山西省首批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乡宁坂儿上村、安泽飞岭村、曲沃朝阳村荣获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安泽飞岭、乡宁大河、曲沃石桥堡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临汾市将科学部署,真抓实干,深入开展农村基础设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乡村特色风貌、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六大提升行动”,按照百里汾河、百里黄河、百里太岳“三大板块”区域布局,因地制宜打造不同类型、不同特点、不同模式的美丽宜居乡村,促进广大农村面貌持续改善和提升,乘势而上奋力书写美丽临汾崭新篇章。(于靖华)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