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宁县深化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规范道路运输秩序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近年来,乡宁县主动顺应经济社会发展趋势,以依法行政为核心理念,通过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稳步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交通运输环境。

在乡宁县光华镇湾里公路超限检测站,记者看到,途经检测站的载货运输车辆正在执法人员的引导下,进行不停车称重检测。

光华镇湾里公路超限检测站地处交通要道,主要对管头、台头、光华、双鹤“三镇一乡”等地途经襄台线的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行为进行检测。通过采取两套不停车检测和抓拍系统、固定检测和流动稽查、源头企业宣传教育等模式,确保不发生运输车辆闯卡和逃避行为。

光华镇湾里公路超限检测站站长闫军科介绍道:“我们采取路警联合执法模式,对过往货运车辆进行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执法,严查公路运输超限超载违法违规行为。近年来,超限超载违法行为发生率大幅降低,由此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和损坏公路行为也相应大幅降低。 ”

自交通运输领域综合执法改革以来,乡宁县改变了传统交通运输领域执法分条分线的管理格局,将原属于交通运输系统的路政、运政、质监、客运等执法职能与队伍整合,形成了条块结合、上下互动的执法体系。同时,该县打造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智慧管理平台,对全县无人值守检测线、固定检测站和重点货运源头企业进行全天候监控,以制度化、信息化手段规范了执法行为。

交通执法改革两年来,共出动执法人员24000余人次,检查各类车辆70余万台次,查处各类违法行为100余起,未发生一起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为群众安全便捷出行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交通运输环境。

乡宁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薛军彦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化执法体制改革步伐,提升执法管理水平,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通过监管实现对交通运输业务的精细化管理,对违法行为的精准化打击,不断提升交通运输执法效能,规范道路运输秩序,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交通执法改革的成效。(县云 鸿娟 邢皓)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