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唐尧故地——翼城县2020年应急管理工作侧记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应急安监

黄河新闻网临汾讯(记者 李国刚 通讯员 路坚 格平)地处秦晋豫“大三角”之中心地带的翼城县,总面积1170平方公里,境内平川、丘陵、山区均有分布,安全生产工作不容小觑。对此,翼城县应急管理局紧扣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尽职履责、担当作为,以提高晋国源头32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为己任。

该局局长曹俊义介绍说:“翼城县共4乡6镇151个行政村,涉及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等大小企业1000余家,安全工作点多、线长、面广,依托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零事故”单位创建这两大有力抓手,能够切实避免‘盯不过来’‘抓不全面’的问题。”

咬定目标,翼城应急人枕戈待旦、向险而行,目前,全县“零事故”村(社区)比例达到了91.3%,企事业单位比例达到了99.9%。成绩的取得,离不开100多名翼城应急管理人的同频共振。

学习和实践是重要的工作方法,作为应急管理系统的一位老安监,县安委办副主任许邦感触极深。他说:“建立集中+自学+抽考常态化学习制度,使队伍整体受到教育。每周一、四为集中学习时间,学习内容由局党委研究决定,班子领导、党员干部领学课题。每周一课,大家都认真备课,上台带头领学。不仅使党员干部对所负责业务有了系统性总结,而且丰富了学习内容,加强了党员干部之间的思想交流,能力素质得到全面提升。”

每次集中学习后,局党委采取抓阄抽查、现场回答问题的方式,随机抽查5名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及工作情况,倒逼每名党员干部认真听讲,主动思考,认真学习总结,提高党员随机应变、逻辑思考、语言表达、总结汇总等基本能力。

以考促学,倒逼党员干部强化学习,提高履职能力。结合“读学考”、应急管理政策法规等上级精神落实,翼城县应急管理局已经开展三次全员业务知识考核测试。

通过学习,该局职工李晓华2020年学习强国积分达30812分;张顺利三晋先锋积分达4196分;刘强、贾新龙二位同志以第一和第五的成绩获得该县学习强国学习达人称号;李星红顺利通过了全国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

同时,该局先后组织97人赴省城参加执法证培训,97人全部取得行政执法资格,其中有53人是党员,党员占比55%。这些可喜的变化,是该局全体干部职工学思践悟的一个缩影。

为弘扬应急管理特色文化,该局与县融媒体中心联合创办《安全365》全媒体、多矩阵宣传平台,运用 “安全周报”“安全进行时”“现场说法”等栏目,依托微信公众号和《安全365》等平台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知识。

该局还组织全县7座生产型煤矿举办安全生产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和演讲比赛;组织应急、住建、自然资源等13个部门开展了线上咨询活动,开设云课堂4次;运用平台播放安全微电影57部,录制播放安全监管专题视频10余部;利用乡村大喇叭面向村民广泛开展安全宣传。

融法律、规程、操作于一体,涵盖各行业领域;规范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执法检查标准,滋润安全生产经营。以应急管理队伍的时代要求和业务知识为主要内容,该局党委组织编印了系列《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手册》《翼城县安全监督管理实用手册》《党建工作手册》《安全生产执法手册》,进一步明确了责任分工、岗位要求,让全体执法者明白了工作的标准,什么事能干,什么事不能干。

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湛、甘于奉献;与人民风雨同舟,与群众生死与共,堪称“铁军”。为了锻造一支召之即来、来比能战、战之必胜的应急队伍,由翼城县应急救援总指挥部监制的MV歌曲《应急铁军》应运而生。不仅在学习强国平台广泛流传,而且在全县应急救援队伍中传唱共鸣。

郭建军说:“作为一名基层站所的负责人,感觉唱着这首歌,不仅鼓舞了大家伙的战斗意志,而且提升了队伍的士气,使大家有个好的心情去工作。”

如何打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 翼城县应急管理局局长曹俊义给出了答案:“依法治理,让执法更严谨;扩大宣传,让全民更自觉;强化培训,让员工更有力;精准治理,让监管更有效;强化协同,让救援更高效。”

用理论去指导实践,用法规去规范安全生产经营,翼城县应急管理局摸索出的落地“法宝”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冶金铸造等重点行业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重点对煤矿和非煤矿山企业开展煤矿顶板安全管理、“一通三防”、洗(选)煤企业专项检查、安全培训,以及“避地灾、强通风、控水害、防冒顶、重机电”为重点的专项整治,排查各类隐患587条。

该局出动1259个检查组,组织开展全覆盖、全方位、全领域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共排查治理隐患2625条,责令9家企业进行停产整顿。2020年,翼城县应急管理局共发放现场检查方案、记录1258份,责令整改意见书875份,复查整改意见书784份,联合检查文书28份,共立案24件,结案23件,收缴罚款218.15万元。

2020年,翼城县共开展了130余场实战性强、针对性强的应急救援演练,实现了全覆盖应演尽演,提高了企业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水平;开展了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专项执法检查,对全县各生产经营单位应急预案制定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128家已完成了备案。

翼城县应急管理副局长常小兵说:“如今,已在各乡镇、社区、村、县直各单位设立了应急小组,与消防救援大队、民兵、预备役、社会救援力量一同纳入全县救援队伍体系。目前,翼城县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网格体系建设已初具规模。”

翼城县应急管理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解决“谁来管”的问题。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全县推行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制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厘清了县委、县政府,县安委会及其办公室,以及10个乡镇党委、政府和34个有关部门的安全监管责任。

围绕解决“怎么管”的问题,该局下发了《贯彻落实<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规定>的实施细则》。围绕解决“管什么”的问题,完成了《安全监督管理实用手册》的统一编辑工作,细化24个行业的5500余条隐患排查具体指标。

日小查、旬排查、月分析、季报告,翼城县应急管理局推动问责关口前移,倒逼企业主要负责人严格落实责任,带头排查隐患、带头分析问题、带头解决问题,进一步激发安全监管链式连锁反应,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向险而行,以生命赴使命;勇于担当,靠实干守平安;扎根一线,献青春护青山。翼城县应急管理人在“生命之歌”的激励下,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日夜奋战在1170平方公里32万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