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人民检察院驻市看守所未成年检察工作室正式启用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法治临汾

黄河新闻网临汾讯(记者 李志峰)1月21日,临汾市人民检察院驻市看守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正式揭牌启用。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俊明及未检、刑事执行部门负责人、部分干警,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李胜及监管支队、看守所负责人、部分干警参加揭牌仪式。

工作室的正式启用,标志着临汾市探索涉未刑事执行检察业务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临汾市看守所羁押着山西省的未成年女犯与运城、晋城等南部六市的未成年男犯,工作室的成立,为涉未刑执业务的开展搭建起良好平台。工作室建立后,市检察院将重点围绕对看守所监管活动的监督和未成年人特殊检察制度两项任务,通过监督、维权、帮教一体化的方式,借助专业社工力量开展相关工作,最大限度维护在押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最大限度促进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将“教育、感化、挽救”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方针落地落实。

揭牌仪式后,驻所工作室人员通过视频对监区内未成年人监舍、谈话室、食堂、活动室等场所安全情况进行了检查, 并召开座谈会。

座谈会上,市看守所所长贺宁介绍了未成年人关押、教育、监管和疫情防控等情况;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崔媛介绍了驻所工作室成立的目的、意义、职责;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李红星宣读了上级检察机关关于监管场所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

市公安局李胜委员对驻看守所未检工作室的成立表示祝贺,并表示,市公安局党委将把驻所工作统一到总体工作部署中,市看守所干警要深刻认识工作室成立的意义和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理念方针,要以工作室的成立为契机,认真接受监督、加强协作配合,运用新思路、新举措使未成年人监管活动见成效、创一流。

刘俊明指出,成立工作室是实现未成年人全面综合保护的客观需要,也是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正值年终岁尾和疫情防控的特殊节点,检察机关未检、刑执部门要与公安机关加强沟通、协作、配合,依法履职尽责,做好疫情防控、安全保障工作,共同维护好监管秩序;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主动担当作为,自觉践行未成年人检察特殊理念和特殊制度,保障办案、帮教、亲情会见等司法活动顺利进行,全力做好一级规范化检察室和一级看守所的创建工作。

下一步,临汾检察机关将继续秉承“教育、感化、挽救”的理念,依托驻市看守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开展好各项工作,切实当好未成年人权益的“维护者”,做好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的“领路人”。

[编辑:张李鹏]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