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城县:生态好家园 引得百鸟来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黄河新闻网临汾讯 近年来,翼城县生态环境持续好转,吸引了很多野生鸟类来到这里生息繁衍。摄影爱好者郭强耗费十几年时间,用镜头记录下了出现在该县境内的200多种鸟类,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面展示给大众。

面中看到的黑鹳、红腹锦鸡、白鹭等鸟类,对郭强来说,它们就是一个个神奇的精灵,是人与自然对话的使者。

郭强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翼城县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迷恋上了拍鸟。他在去历山的时候,路过(故城)水库的时候发现了一群白鹭,当时相对的镜头也很短,就在那儿拍了几天白鹭。从此喜欢上了拍鸟。

郭强从2006年开始摄影,到现在已拍摄400多种鸟类,并将在翼城县拍摄的200多种鸟类制作成《翼翼飞鸾》出版发行,他的作品《雪野艳舞》还荣获2020年中国三门峡“天鹅湖典藏奖”。

郭强说这些作品的取得感恩于大自然的馈赠,跟翼城县生态环境的持续向好有非常大的关系。正是生态改善了、环境变好了,才能吸引来像白鹭、天鹅等稀有鸟类在此停留。

通过十几年的拍摄,郭强对珍稀鸟类的生活规律和出没地点也了如指掌。在他的引导下,南梁镇小庙自然村和西阎镇泉头自然村成为翼城县红腹锦鸡拍摄基地,吸引全国各地爱鸟人士前来拍摄。他积极参加县里组织的各项爱鸟公益活动,提醒大家保护鸟类,还多次把摄影展办到学校,让孩子们从小就树立保护环境、敬畏自然、爱护鸟类的理念。

郭强曾经看过一本书叫《寂静的春天》,让他感受到了破坏环境的可怕可悲。鸟儿虽小,却是一个地方生态优与劣的标志,是一个地方人们对待自然的态度。

对于翼城近年来的改变,郭强表示:“通过十几年的跟踪拍摄,实实在在的感受到咱们翼城的山越来越绿,环境越来越好,风光越来越美,能拍摄的鸟类也越来越多了。”

相关链接:据有关部门提供的资料显示,2020年,翼城县二级以上天数260天,“十三五”末期,森林覆盖率31.33%,绿水青山吸引了更多的鸟类落户翼城。(郑珍 李森华)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