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临汾市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工作成果综述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时政要闻 > 

【核心提示】2020年,临汾市不断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向纵深发展,加快能源清洁低碳转型,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清洁取暖改造完成2019.44万平方米、17.16万户,全省第一;4座煤矿智能化采煤工作面试点全部建成,煤矿智能化在临汾生根发芽;6个无煤柱绿色开采技术试点全部建成,1个矸石返井、充填开采绿色开采试点基本建成,绿色能源成为煤矿新底色……刚刚过去的一年,临汾与能源革命有关的故事不断上演,不断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向纵深发展,加快能源清洁低碳转型,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清洁取暖,是关系百姓冷暖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也是改变农村能源消费传统的重要举措。

2020年,为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临汾市清洁取暖改造按照“因地制宜、宜热则热、宜电则电、宜气则气”的原则,在完成“一城三区”县(市、区)城区、城乡接合部、平原地区农村清洁取暖“三个100%全覆盖”目标的基础上,将“一城三区”海拔600米以下区域纳入清洁取暖改造范围,共完成改造2019.44万平方米、17.16万户,完成率分别为109%、104%,全省排名第一。

2020年,是全市煤矿智能化建设取得丰厚成果的一年。

这一年,临汾市按照《山西省煤矿智能化建设实施意见》,积极开展摸底排查、主动对接企业,结合煤矿实际,制定并印发了《临汾市煤矿智能化建设工作方案》,拟定了年度计划,为煤矿智能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如今,临汾市智能化矿山建设试点中煤华晋王家岭煤业实现了井下变电站、中央泵房、主运输皮带等部分固定岗位无人值守,4G通信系统升级;山西煤炭运销集团蒲县昊兴塬煤业、山西蒲县宏源集团富家凹煤业、山西华宁焦煤和山西古县老母坡煤业4座煤矿智能化采煤工作面试点已全部建成……煤矿智能化已成为全市各大煤矿企业的发展方向和共识。

黑色能源与绿色开采看似格格不入,但在临汾市却让不可能变为了可能。

截至2020年底,阳泉煤业集团安泽登茂通煤业、山西古县老母坡煤业等6个煤矿无煤柱绿色开采技术试点建成;山西古县金谷煤业矸石返井、充填开采试点已基本建成,目前已开始联合试运转……

临汾市以无煤柱开采、矸石返井和充填开采等不同绿色开采技术应用为核心,以绿色开采试点建设为抓手,打开了煤矿绿色能源新局面。

新的一年,临汾市将以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为主线,以能源安全为重点,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核心,以打造智慧能源、绿色能源、文化能源、清风能源、幸福能源“五个能源”为依托,探索临汾路径,拿出临汾方案,为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和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能源智慧、展现能源担当。(刘超)

原标题:探索临汾路径 拿出临汾方案——我市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回眸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