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热血”浇灌文明之花——临汾市无偿献血工作综述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时政要闻 > 

1月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关于表彰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获奖者的决定》,临汾市再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称号,全市有2278名献血者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其中456名献血者荣获金奖、582名献血者荣获银奖、1240名献血者荣获铜奖。

这一串串闪光的数字,见证着爱的传递,像血液一样循环永续;这一串串闪光的数字,涌动着蓬勃向上的文明力量,像一簇永不熄灭的火焰升腾着“城市温度”。

畅通血脉 架起“爱心桥梁”

临汾是一座有爱的城市。自199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正式颁布实施,全市就掀起了经久不衰的献血热潮,已经连续8届16年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荣誉。

荣誉背后,凝聚的是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的大力支持,凝聚的是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红十字会等有关部门的强大合力,凝聚的是广大无偿献血者的无私大爱。这份上下联动的“同力”,持续转化为积极行动的“协力”,以殷殷热血架起坚实、通畅的“爱心桥梁”,推动着全市无偿献血工作的健康、有序发展。

各级政府认真贯彻献血法,把无偿献血作为保护群众健康、提高公民素质、提升地区形象、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的大事来抓。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多次亲临无偿献血宣传、采血现场,参加献血宣传活动,率先垂范,带头献血。市政府成立无偿献血领导组,统筹推进全市无偿献血工作。

市卫健委牵头协调,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并且每年定期组织全委干部职工、市直各医疗单位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宣传、文化、科技等部门把无偿献血工作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普及和推广无偿献血科普知识。公安、城管、交通部门积极为无偿献血宣传和街头献血点的设置提供支持和保障。

各县(市、区)、各部门大力支持和协调联动,有效地促进了无偿献血工作蓬勃发展,形成了政府统一领导、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牵头落实、相关部门密切协作、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在2020年全市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中,市直各单位、厂矿、院校、部队组织参与195次,献血人数近万人。

无偿献血是一项公益事业,需要星星之火,更需要众人拾柴。市中心血站担起了无偿献血践行者、宣传者和推动者的重要角色,通过各种媒介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弘扬“无偿献血、关爱生命”的无私奉献精神;深入挖掘无偿献血典范的感人事迹,影响和带动更多团体和个人主动参与;组织开展一系列主题鲜明的志愿活动,使无偿献血理念深入人心;广泛科普无偿献血知识,提高广大群众的参与度;举办各类联谊活动,注重与献血者、用血者的联动,回报社会、热心公益。

这股火热的激情,澎湃了整座城市。如今,从市领导到普通市民,从政府机关到企事业单位、学校,从部队警营到社区,从城市到农村,处处涌动着无偿献血爱心潮,成为临汾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又一硕果。

创新机制 守护“生命之源”

要筑牢这座“爱心桥梁”,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健全的献血网络。随着临汾市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全市公共卫生事业发展迅速,整体医疗水平大幅上升,各医疗机构对临床用血的需求逐年增长。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市卫健委的大力支持下,市中心血站提出“精准施策、夯实基础,实现思想工作和发展目标双进步”的工作目标,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着力采供血服务能力建设,把满足用血需要和保障用血安全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助推采供血工作与医疗卫生事业协调发展。2020年圆满完成了全市采供血工作,特别是在全国上下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保障了全市的临床供血。

血液质量是血液安全的重中之重,作为连接献血者与患者的纽带,市中心血站严把血液“安全关”。他们建立了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已经平稳运行14年;他们严格每一项操作规程,规范处置每一个环节,形成从血液采集检测、成分制备、储存运输、质量监控等全过程的科学管理,不断提高标准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持续改进,确保了血站工作流程合理,保障了血液安全。

与此同时,他们积极推进信息现代化建设,在2020年,血站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更换了先进的采供血管理软件,对采供血过程进行信息化管理,各类采血、制备、温控、发血等仪器设备全部接入信息系统,做到了从血液采集至发血全程信息化管理追踪。

他们在献血屋设置了“自助填表机”,上线了全新的无偿献血微官网平台,实现了手机献血咨询、预约、查询,导航献血屋、血情公示、电子献血证、宣传等功能,极大地方便了献血者,无偿献血者及用血单位享受到更加便利和先进的服务。

2020年血站实验室参加国家卫生健康委临检中心室间质评、参加省临检中心室间质评,成绩汇总得分100%,性能解释均为合格,累计性能解释均为成功。2018年血站核酸检测实验室投入使用后,每年参加国家卫生健康委临检中心病毒核酸室间质评、省临检中心病毒核酸室间质评,成绩汇总得分均为100%,参加省疾控中心HIV能力验证评价,评为优秀。血站实验室各项工作情况良好,有效降低了经血液传播传染病风险,保障了临床输血安全。

为了保护献血者隐私和血液信息安全,他们于2019年3月完成了全国血液管理信息系统数据采集系统调试工作,同年9月份,复测通过血站信息安全等级保护评测工作(二级等保),从源头上保障了全市献血者和血液信息的安全。他们还完成了全省血液系统联网的准备工作,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费用直接减免工作也在有序推进。

为爱奉献 汇聚“热血力量”

在市区街头,一座座爱心献血屋、一辆辆流动献血车早已成为城市文明的亮丽风景线,前来“挽袖”的献血团体、献血者络绎不绝,接力进行着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将爱心化作承载希望的血液,只为救人于危难。

采集39899人次,其中全血31414人次,61665单位,血小板8485人次,16425治疗量,采血相比2019年增加1135人次;共组织团体献血195次,献血人数达9580人……根据2020年的这组数据来看,临汾市无偿献血者逐年递增,采血量年年增长,不仅满足了全市临床病人的治疗需要,还多次为周边城市提供“红色援助”。

“愿我的热血能帮助更多人!”无偿献血者李天恩心怀大爱,自1999年踏上无偿献血路以来,累计献血287次,累计献血量超过58400毫升,相当于一个成年人全身血量的近十倍左右,不仅摘得临汾市“献血冠军”桂冠,还被多家媒体称为“献血英雄”。

当殷红的血液从臂膀流进采血袋时,献血次数“破百”的闫治平露出灿烂的笑容,内心激荡起一种成就感。在他看来,“无偿献血、拯救生命”是每一位健康公民责无旁贷的义务,他能做的就是将这项事业进行到底,用爱传递温暖。

血液的流淌,连接起生命之间的热度,像李天恩、闫治平这样的“热血青年”不胜枚举。截至目前,临汾市累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银、铜)的爱心人士已接近万人。他们像一簇簇跳动的火苗,闪烁着人性光芒,聚集起庞大群体,浇灌出最美的“文明之花”。

一次次的暖心义举,构筑起保卫生命的长城,让一个个生命感受到特有的“临汾温度”,重燃生命的希望。如今,越来越多的力量源源不断注入无偿献血的爱心队伍之中,持续擦亮这座城市的文明底色,为临汾市无偿献血事业再书新篇章。(李静)

原标题:用“热血”浇灌文明之花——我市无偿献血工作综述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