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马市三项“坚持”举措助力打造过硬选派干部队伍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黄河新闻网临汾讯(通讯员 孙娜 许凯鹏) 自2020年5月21日全省选派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工作推进会在侯马市召开以来,该市紧紧围绕选派干部“如何管得好、如何立得住”这一要点,结合当地实际,以“聚人心、强班子、办实事”为抓手,抓住“人”这个关键,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农村发展,切实让选派干部成长成才、让基层组织坚强有力、让农村发展提质提效。

坚持团结协作 抓住“人”这个关键 稳扎稳打主动开局破题

“走访+拜访”融入人群 选派干部驻村后,侯马市立即组织选派干部开展遍访农户、拜访在岗和离任村干部活动,在一次次的走街串巷中,在一次次的亲切交谈中,让选派干部在党员群众中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为今后开展工作做好铺垫、打牢基础。

“带头讲+带头干”积累人气 该市把讲好一堂党课、办好一件实事作为选派干部驻村后的一项重要任务,要求选派干部精心筹备任职后的第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把选派干部服务乡村振兴的政策优势讲给大家听,把服务群众日常生活的点滴小事做给群众看,用实际行动受到干部群众的欢迎。

“民主+集中”赢得人心 在日常工作中,该市要求选派干部坚持多方商议、集中决策,本着相互尊重、公道正派、服务乡里、推动发展的初心,多办实事好事。用无私的公心、过硬的素质、务实的作风,让村干部认你、服你,让老百姓信任你、拥戴你,干群关系实现从“面对面”到“肩并肩”“心贴心”的转变。

坚持强基固本 抓住“党建”这个引领 从严从实筑牢组织基础

抓整顿,摘掉软弱涣散“帽子” 2020年,侯马市确定的选派村全部都为软弱涣散村,矛盾多问题多、难度大挑战大。选派干部驻村后,对党支部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摸底、综合研判,找出症结病灶,制定整改措施,强化责任落实,切实把问题整改到位。

新田乡北堡村采取深入走访、主动约访等多种形式积极化解信访矛盾。

抓规范,构筑组织运行“框架” 该市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契机,通过完善组织阵地的功能设置,严格“三会一课”等党内制度,规范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党员意识、规矩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确保党组织规范化常态化运行。

凤城乡北王村突出党员先行示范的模范带头作用,于2020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村”。

抓提升,打造党建工作“品牌” 该市坚持党建统揽全局,以党建品牌打造为抓手,确保全村各项工作在党支部的领导下推动落实。选派干部要结合实际,理出符合本村发展的党建工作思路,并在实践中不断调整完善,着力形成“一核牵引、统筹各方”的党建工作品牌,用党建品牌激活力、强动力、聚合力,组织建设实现从“后进”到“先进”的转变。

凤城乡柳河村成立顺达产业党支部,培育发展半夏、连翘、苗木等种植产业800余亩,发展势头良好。

坚持创新引领 抓住“发展”这个要务 用心用力助推乡村振兴

基层治理优化发展环境 侯马市率先在选派村推广实行“村民说事”制度,大事小事商量着办、按流程办,让“村民说事”制度成为聚民心、顺民意、汇民智的有效渠道,成为干部解决问题、服务百姓的重要平台,同时通过有序高效的基层治理,为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提供基础保障。

凤城乡香邑村通过“村民说事”,解决了村内临时农贸市场管理混乱、卫生环境“脏、乱、差”以及私搭乱建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文化元素丰富发展内涵 侯马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很多农村都有具有鲜明本土味道的文化传说、人物典故和历史遗迹,选派干部要善于挖掘、包装、推介,用弘扬传承的视角爱护文化资源,用发展经济的眼光利用文化资源,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新元素,增添新动能。

高村乡西台神村挖掘台骀文化,2020年被临汾市委宣传部授予“文化示范村”。

集体经济增强发展实力 发展经济是搞好农村各项工作的必要条件,选派干部要摸清家底、摸透村情、摸准行情,学习发达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理出本村发展思路,在增加土地附加值、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勤琢磨多谋划,积极稳妥、优质高效地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让群众的评价反馈实现从“观望”到“信服”的转变。

上马街道隘口村积极整合荒山荒坡和历史文化资源,跟北京合辉佳艺雕塑景观有限公司签订了8亿元的光伏发电和旅游开发投资合同。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