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新机制 增强幸福感——蒲县“三零”单位创建纪实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据“临汾日报”消息,“‘三零’创建头绪繁多,只有明确主攻方向,突出工作重点,抓住主要矛盾,其他问题才会迎刃而解,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说起蒲县“三零”创建工作,该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席江红深有体会。

“三零”单位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蒲县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创建责任,不断强化工作举措,积极探索创建机制,深入扎实推进“三零”单位创建工作,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夯实安全稳定基石。

抓好信访联络 化解矛盾纠纷

“我们几户还没接通三相电,冬天家里一直供不上暖,快帮我们解决一下。”2020年11月17日是县直人大代表联络站第三次代表集中接待日。一大早,值班代表们便来到蒲县五鹿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集中接待社区群众,与群众面对面沟通、零距离交流。

在听取了群众的诉求和意见后,值班代表当场给出了解决方案:“未接通三相电的家庭,请县能源局迅速与县电力部门沟通进行接电。”随后,反映问题的群众满意而归。

县直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马姚博告诉记者,联络站把每月17日设为人大代表集中接待日,将日常工作中发现的痛点难点问题集中在接待日解决。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县人大代表会不定时现场督办,使涉及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利益的工作得以妥善解决,为“三零”社区创建提供坚强保障。

在“零上访”方面,蒲县在9个乡镇1个社区成立信访联络点,配备专门联络员,及时掌握矛盾纠纷信息。全县信访干部及各乡镇、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信访专职人员,走出机关,深入基层,带案下访,全方位、多渠道、深层次地了解群众基本诉求和想法,深入拓展“接访+下访=息访”的有效实践,切实将信访隐患问题解决在萌芽。

织牢安全网格 整治安全隐患

在“零事故”方面,蒲县构建了县安委会、县直部门、乡镇、村组、生产经营单位、车间班组“六级安全网格”,明确全县各行业领域的监管领导、监管股室、站所责任人以及具体监管责任人,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一个人、每一个岗位。

开发护林员、地震“三网一员”、综治网格员、巡河员等公益岗位1500余个;设立“两站两员”,9个管理站27名交通管理员、67个劝导站600名交通劝导员一线坚守,实现了关口前移、防线前置。

2020年,全县境内没有发生一起森林火情,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连续3年下降。同时,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工作,定期组织75个重点领域牵头部门,对全县生产经营单位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大整治。

“‘三零’创建工作领导组,作为创建工作的中枢神经,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和关系到全县的‘三零’创建大局。”席江红说,为了有序有力有效推进创建工作,创建办首先建立了旬调度、月例会、季排队、定期不定期检查督导制度,及时了解信访、应急、公安三个牵头部门和9个乡镇的创建动态及矛盾纠纷、安全事故和治安刑事案件隐患排查情况,建立台账,清单管理,以便分析研判、组织协调,及时化解矛盾、及时处置隐患、及时整改提高。

开展群防群治 守护社会平安

在“零案件”方面,蒲县推行社区民警专职化,完成282名辅警招录,全力支持保障治安队伍建设。

为确保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蒲县扎实开展群防群治,组织社区网格员、治安志愿者、楼栋长等人员开展警治联勤、联户联防、联村联防等多种形式的“平安守护”行动,积极探索组建“十星义警”平安巡逻队伍,强化村级日常平安巡逻、安全防范、治安防控、舆情监管等工作。

同时,规范提升“道德银行”建设,以“十星农户”评选为载体,将群众的文明善举量化成积分,存入个人账户,村民凭积分可到“积分超市”换取等价物品。

“‘三零’单位创建,为蒲县营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安全环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完善,以更高要求、更严标准、更实举措,推动‘三零’单位创建工作每月有新进展,每季有新成果,每年有新提升,为全市乃至全省‘三零’创建、平安建设做出蒲县贡献。” 席江红说。(白洁)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