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泽县委书记廉海平深入乡村督导说事议事工作开展情况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时政要闻 > 

黄河新闻网安泽讯(通讯员 李小三 宋星云)据“安泽县人民政府网”消息,2月15日,安泽县委书记廉海平先后深入冀氏镇冀氏村、半道村,杜村乡东唐村、桑曲村,马壁乡王河村、下石村,府城镇小黄村,听取群众说事议事内容,督导说事议事工作开展情况。

县委副书记、统战部长郭婷慧,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魏书亮,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连忠武,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伊宁,政府副县长张建、刘剑,政府副县长、唐城镇党委书记张国强一同参加活动。

当天,是安泽县各行政村(社区)第一个“说事议事”开放日。廉海平在冀氏镇冀氏村、半道村调研时要求,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严格按照“支部引领、群众参与、工作落实”的要求,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充分调动村民的主观能动性,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在杜村乡东唐村,村民们就修建排水渠问题进行了评议。廉海平认真听取村民意见和建议,并进行现场办公,与杜村乡、东唐村共同研究解决方案;在桑曲村,针对村民反映的“工钱难要”问题,现场普及相关法律知识,指明维权渠道,并说明签订劳动合同的重要性,为村民外出务工加强保障;在马壁乡王河村说事议事会上,对村民提出的发展红薯产业问题进行了研究,确定了今年的发展思路;在下石村说事议事会上提出的环境整治问题,村民们现场讨论研究,并提出解决问题方案,得到村民的一致认同;在府城镇小黄村说事议事会上,村民们针对提出的土地流转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形成了决议。

每到一处,廉海平都认真听取村民们的发言,并提出指导意见。督查中,廉海平指出,说事议事就是要说、要议有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事,自己制定管理办法,充分发挥群众的主观能动性,让解决问题的方案、办法更符合实际,更接地气。

廉海平强调,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要通过“说事议事”邀请群众进入“说事议事厅”,从“当面锣、对面鼓”的现场互动中感知群众期盼,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实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

要引导村民正确行使自身权力,使群众身边的矛盾纠纷和合理诉求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同时也要通过《积分管理办法》,号召村民自觉遵守并积极参与申请挂星活动,共同把乡村治理好。

要坚持群众主体地位,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参与性,共同参与治理、共同享有治理成果,不断提升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让群众有更多的归属感、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要全覆盖、常态化召开“说事议事”活动,着力拉进干群关系,凝聚村“两委”班子战斗力,开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编辑:乔坤]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