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制定出台《2021年小麦春季管理意见》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时政要闻 > 

“雨水”已至,临汾市小麦从南到北陆续返青,小麦春季管理进入关键时期。当前全市小麦长势总体良好,针对部分县市存在苗情长势不平衡,壮苗、旺苗、弱小苗共存,小麦弱小苗面积比例较大等问题,制定出台《2021年小麦春季管理意见》,重点应以抗旱防冻、促弱转壮为目标,因地制宜,因苗制宜,促弱控旺,措施前移,强化管理,为夺取今年小麦丰收打好坚实的基础。

一是及早镇压划锄,提温保墒。抗旱保墒是小麦早春田管的首要任务,结合今年秋冬春雨雪持续偏少,近期气温回升较快,气温偏高,风大雨少,土壤失墒加快的实际,早春耙耱、镇压、划锄措施要落实到位。当前临汾市麦田土壤已全部消融,应根据麦田苗情和土壤墒情,进行不同程度耙耱镇压划锄,去除枯叶,提温保墒,弥合裂缝,促进小麦返青生长。

二是因苗制宜,加强肥水管理。小麦进入越冬期至今,有效降水偏少,风干土层增厚,早春抗旱刻不容缓,无论水地、扩浇地,要做到应浇尽浇。三类苗,以促弱转壮为重点,分两次追肥;二类苗,以巩固冬前分蘖、适当促进春季分蘖、提高分蘖成穗率为重点,起身期追肥浇水;一类苗,以控促结合、提高分蘖成穗率、促穗大粒多为重点;旱地麦田底肥不足或未施底肥的可视苗情、墒情、底肥情况,早春趁降水追肥。

三是采取措施,预防春季冻害。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临汾市倒春寒可能发生。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早做好晚霜冻害的预防和补救措施,在大幅降温之前及时灌水,预防冻害。冻害发生后,要采取施肥浇水等措施及时进行补救。

四是绿色防控,降低病虫草为害。根据全国农作物病虫测报网监测和专家会商分析,今年部分病虫害会局部偏重发生,病虫害防控任务艰巨。要做好春季病虫的预测预报工作,按照绿色防控、分期治理、混合施药兼治多种病虫的原则指导农民及时防控。 (临汾市农业农村局 芦明)

[编辑:张李鹏]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