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汾万都村镇银行多举措推进企业内部改革相关工作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信合要闻

近期以来,襄汾万都村镇银行正在积极推进企业“六定”改革和“腾笼换鸟”工作,通过实施“六定”方案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法人治理,建立职责清晰、精简高效、运行专业的管理机制;通过“腾笼换鸟”促进各部门紧密合作,加快银行运营结构调整,促进银行业优化发展,助力更好地服务襄汾县域经济发展和襄汾老百姓的生活。

刀刃向内 敲定“六定”改革方案

“我们万都村镇银行扎根在襄汾,天生就具有普惠性质,这几年的发展,由于我们并没有发挥出管理层的优势,银行在服务小微企业以及三农的力度还不够,我们这次一定要下定决心,排除万难,从内部改革做起……”

2020年12月,一场特殊的会议在襄汾万都村镇银行会议室内召开。主持这场会议的是襄汾县万都村镇银行的董事长杨志峰。

在杨志峰看来,中小银行要想发挥自己的优势,就得摒弃过去传统的运营模式,推进银行开展“定责、定岗、定编、定员、定额、定薪”六定改革。

定责,就是确定落实管理部室职责,明确职责划分,落实工作目标。定岗,就是结合2021年各项工作目标,根据工作量重新确定岗位。定编,就是本着精简机构体量、优化人力资源、提高工作效率的原则,结合岗位工作量及工作属性需求合理确定各岗位人员编制数量。定员,就是岗位及人员进行双向选择,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位置,使人力资源规划与员工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的紧密结合。定额就是通过竞标、夺标,制定好底标,实行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一锤定音,敲定全年工作目标。定薪,就是依照员工劳动强度、绩效、责任心等因素公平考虑,以贡献与薪酬挂钩激励员工,以员工个人素质水平与薪酬挂钩来促进竞争,以岗位能力要求与薪酬挂钩来促进提升,透明公开薪酬方案。

“六定”方案的推行得到了班子成员的一致认可。襄汾万都村镇银行董事长杨志峰介绍,针对当前银行内存在的“机构多、层级多、程序多、干部多、人员多、效率低”现象,以及“入口不透明、考评穿透难、激励约束软”等问题,“六定”改革重在管住银行关键人员、管好用工“进、用、退”三个关键环节,通过重新制定岗位标准,合理控制人员编制和职数,推行“招聘制”“契约化”“任期制”“组阁制”等现代化企业管理模式,实现在人员选聘机制、考核激励机制、薪酬分配机制等方面与市场的全面接轨。

推行“六定”方案是促进银行业治理现代化的重大举措,也是襄汾万都村镇银行的创新探索。该行推行“六定”改革,意在破除“管理层怠政、员工懒散”的顽疾,实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

目前,该行基本完成总行改革和各支行、服务站全面改革,改革后的银行形成了职责清晰、精简高效、运行专业的管理机制。在杨志峰看来,“六定”改革对于银行业来讲,是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必须真改深改、从根上改,确保企业改出活力、改出竞争力。

“腾笼换鸟” 激发员工内生动力

1月13日,襄汾万都村镇银行召开开门红誓师大会,这是该行新的一年“腾笼换鸟”迈出的第一步。在会上,14个小组激烈竞争,争标、夺标,签订责任书、授军旗、领军饷,成功夺得各个标书。

所谓“腾笼换鸟”,所谓“腾笼换鸟”,即一改往年各支行制定目标,完成目标的做法,而是提前制定好底标,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

这样的做法有助于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激发出员工的干劲和热情,促进各部门创先争优的积极性。襄汾万都村镇银行行长苏中认为,推进银行“腾笼换鸟”工作是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特别是法人治理结构为核心,推动解决银行管理经营问题等体制性弊端和创新性不足的矛盾,助力推动企业实现开拓创新、增量变革和动力转换的重要举措。

2021年,该行“腾笼换鸟”工作目标已纳入各支行考核体系,与领导薪酬、员工收入直接挂钩。

接下来,襄汾万都村镇银行要把“六定”改革和“腾笼换鸟”作为“一把手”工程,广开合作大门,主动走出去、请进来,确保工作高效推进、落地见效。(张淑芳 宋洁)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