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夕 霍州市鸣梦老粗布床上用品销量骤增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我们的老粗布绝对是100%纯棉,假一赔万。”这是春节前夕,在临汾非遗馆直播间,霍州老粗布非遗传承人、霍州市鸣梦老粗布有限公司总经理员春玲对顾客的承诺。

 霍州纯棉老粗布历史悠久,因其质地柔软,透气性好,持久耐用,成为霍州人的陪嫁品之一。

 一朵朵棉花经过轧花、弹花、纺线等十几道工序,再由纺织者一梭一梭精心编织成老粗布。布料经过木槌敲打和石碾滚木滚压后,缩水率大大降低,经过裁缝师的精心剪裁缝制,一床床古朴的床单,一件件款式新颖的衣服便展现在大家眼前……

 春节前夕,霍州鸣梦老粗布床上用品销量骤增,前来购买床单的顾客络绎不绝。然而,让很多人意想不到的是,眼前这个生意红火的企业也是在历经沧桑后一步一步崛起的。

 上世纪末,受现代化纺织业冲击,霍县色织厂经营艰难、产品滞销。为使传统手工艺得以传承,作为该厂纺织工的员春玲,拜访了霍州市多位老粗布艺人,潜心学习传统工艺,成立了坤英棉纺制品加工厂。2016年,该厂成为霍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点,员春玲成为霍州老粗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017年,该厂正式更名为鸣梦老粗布有限公司。

 非遗不仅要传承、创新,还要促进产业转化,这样才能“活”起来并带动更多当地百姓致富。

 鸣梦老粗布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融入现代科技元素,陆续开发出家用纺织品系列、服饰系列、婚庆系列等包括床单、睡衣、钱包,围巾、衬衣、刺绣多类产品,并出口到12个国家。

 鸣梦老粗布工艺的“活态”传承,不仅让非遗“活”了起来,也让传统技艺在创新中散发出新时代的光彩。

 5年来,该公司安排了182名失业人员再就业,带动35户贫困户脱贫,为12位残障人士提供了岗位,使90名妇女就近就业,吸纳200户艾草种植户……如今,霍州鸣梦老粗布非遗体验馆也即将开业,年产50万米老粗布建设项目正在建设中。

 霍州老粗布有着原生态的质朴和美感,虽然在现代纺织业的冲击之下渐渐隐退,然而随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传承、保护和产业化发展,鸣梦老粗布将在新时代焕发出勃勃生机,为当地村民提供新的增收致富渠道。(闫晏宏)

原标题:老土布焕发新生机

[编辑:孔志华]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