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俊香:乡宁县有个“女猪倌”致富能人美名传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乡宁县管头镇西洼村是个典型的小山村,这两年村里出了一位“女能人”,凭借自己的智慧和精心劳作养猪致富,成了远近的“名人”。

这位“女能人”名叫陈俊香,以前在县城做沙发套,由于收入不高满足不了家庭开支需要,她就四处寻找能赚钱的行业。“在外地工作的亲戚说养猪能挣钱,我也看见猪肉价格一直居高不下,考虑到养猪的利润肯定高,就萌生了养猪的念头。”回到农村的家中,陈俊香仔细分析村里情况,决定利用山沟地势低凹、相对封闭的优势,进行生猪规模养殖。

2019年,陈俊香东拼西凑,又在乡宁农商银行管头支行申请了10万元的贷款,购进了50多头猪喂养。为节省开支,陈俊香和丈夫两人动手一砖一瓦垒起了养猪场。猪的产床、定位栏买现成的太贵,她就把自家的老旧院子合理利用起来。“刚开始干,能节省一笔是一笔,把钱用到紧要的地方。”回忆起创业初期的艰辛,陈俊香记忆犹新。

走进陈俊香的养猪场,一个个猪舍被包裹得严严实实、密不透风。在猪舍内,一头头肥头大耳的猪或在转悠、或躺在地上一动不动。“这间猪舍的面积最大,平时这些猪都可以在里边运动起来,增加它们的运动量。”陈俊香指着其中一间修缮后的猪舍说,另外一边有一口深井,专门给猪供水喝。

“平时,生猪的喂食和猪舍的清洗天天都要做,每个月还平均有六七头母猪产崽,而且大都是晚上生产。小猪崽要人工喂养2天,每隔两三个小时就要把小猪崽放到猪妈妈身上,进行乳头定位,还得控制进食量……”陈俊香说起养猪的经验如数家珍,为了猪崽能够健康成长,刚开始的几个月,她晚上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猪舍内度过的。

“刚开始时,猪的防疫治病都得请县城的兽医来。”养殖的过程中,陈俊香主动向专业技术人员请教,并购置了相关专业知识书籍,认真学习生猪养殖知识。她经常守护在猪舍前,仔细观察每头生猪的生长情况,及时发现各种异常信息,便于及时请教、及时查阅有关书籍资料,从而采取正确的措施予以解决。经过长期实践摸索,陈俊香熟练掌握了生猪养殖技术,并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实用养猪技术。如今,陈俊香成了养猪“全能选手”,打针、看病样样行。

陈俊香养猪用的是玉米、豆粕、麦皮、矿物质、维生素混合而成的绿色饲料,不添加激素,喝的又是从深井里抽上来的水,所以猪肉的品质特别好,不愁销路。“经常有村民合伙来我家直接订购,周边的工厂里也专门来我家买猪,我们家猪的肉质好得到了大家的公认。”陈俊香自豪地说。

生猪养殖给她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效益,家庭状况逐步好转了起来。“以后,我还要再扩大养殖规模,再喂养一些羊,不能依靠单一的项目。”陈俊香对未来的发展有着自己的规划。“以后需要钱了,还得咱们农商银行给予支持。”“没有问题,只要你有创业的劲头,我们就会大力支持,为你们这种有想法的人提供资金支持。”前来回访的管头支行副行长杨晨爽快地回答。(刘文)

原题:乡宁陈俊香:“女猪倌”的致富经

[编辑:乔坤]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