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中小学生参加系列特色活动度过愉快寒假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体验科学、聆听故事、自制灯笼”“这些活动真有意义”“我们度过了一个别样假期”……寒假里,临汾市第三小学、临汾市解放路学校、浮山县梁村小学等学校,经过精心设计,组织学生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又贴近生活的线上线下特色活动,让学生度过了一个快乐、有意义的假期。

体验科学 快乐成长

“太阳公公会准时睡觉吗?”“能源之间是怎么转化的?”“水是可以重复利用的吗?”……2月20日下午,市解放路学校启动了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以“体验科学 快乐成长”为主题,围绕能源资源、生态环境、安全健康等领域,组织全校学生开展了线上综合实践活动。活动伊始,同学们通过视频接力的方式,提出了一个个充满趣味的科学现象和问题,阐述了对科学世界的畅想,表达了对节水、节能等社会问题的关注。

活动中,该校五(10)班学生上了一堂“知水善用”系列微课,他们认识了自然水、植被水和城市水,全面了解了水资源、水生态、水利用和水净化等知识。之后,科学老师王刚刚演示了一个“污水净化”科学实验,并鼓励学生联系生活实际,尝试不同方法开展污水净化的小实验。

活动最后,同学们承诺要争当“爱水、节水、护水”的实践者与监督员,并精心制作出“知水善用”手抄报,呼吁大家善用水资源。谈及此次活动的好处,该班学生王渝佳的妈妈直言不讳:“这几天,孩子一直提醒我,洗菜水可以冲厕所或者拖地,淘米水能浇花……她不仅自己节约用水,还监督我们,真的长大了。”

聆听故事 立德树人

“2005年,她出生在一个特殊的家庭,父亲因病致残,母亲瘫痪在床。但她乐观向上,从小就学会了做饭、洗衣服、打扫卫生,她用瘦小的肩膀努力守护着全家人的幸福……”2月21日晚7时许, 市第三小学组织学生在线上观看了《新时代好少年——冯丽清的感人故事》,该校通过此片教导同学们学习冯丽清孝老爱亲的高尚品质,并希望大家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接着,该校又以视频的方式,带领全体少先队员认真、细致地学习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实施意见》。视频播放结束后,该校大队辅导员张艳坚定地说:“从全国少工委、省少工委近期下发的文件可以看出,国家对于少先队工作越来越重视,对辅导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学校少先队辅导员将与时俱进,教育少先队员们从小听党话,从小跟党走,培养好党的接班人!”

这堂线上课,虽然时间不长,但在同学们的心里播下了真善美的种子。正如该校六(1)班学生苏苡娴在日记中所写:“今后,我也要像冯丽清姐姐那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热爱集体、关心他人、团结友爱、乐于奉献、遵纪守法, 做个新时代好少年!”

自制灯笼 创意无限

“哇!这些环保灯笼好漂亮!”“原来废旧物品还能这么利用?!”“我们一定要‘小手拉大手’共同爱护环境!”……2月19日下午3时许,从浮山县梁村小学四年级教室里传出阵阵欢笑声,同学们正在DIY灯笼。

这是该校开展的寒假年味大体验系列活动之一,也是“灯笼上的年味”主题体验活动的一个现场。在滑建玲老师的精心指导下,该校的10余名小学生制作出了剪纸、塑料环保、福字等形态各异的漂亮灯笼。

“椭圆的塑料泡沫当牛身体,彩色的卡纸贴好做牛五官,剪开的塑料袋子是牛尾巴,再系上红绳、绑上棍。”制作过程中,滑建玲边示范边讲解,通过剪、贴、绑等方式,不一会儿就把废旧物品变成了一个漂亮的黄牛灯笼。孩子们边学边做,虽然制作得有些粗糙,但热情极高。制作完成后,大家发挥想象力,用彩笔画上各种图案,并写上了福、春、牛气冲天等字样,祝福祖国更加美好。

校园里,孩子们拿着制作好的灯笼,跳着、笑着,甜美的笑声回荡在空中。该校校长王娟用手机定格了这些精彩的瞬间,并发到朋友圈里:“你们灿烂的笑容就是我们前进的动力,一起犇向前!”(郭秀婷)

原标题:新颖有趣 快乐无限 ——我市中小学生寒假生活扫描

[编辑:孔志华]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