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县:乡村医生陆健 一切为了乡亲们的身心健康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核心提示】没有惊天动地的创举,只有默默无闻的奉献。二十多年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奋战在防病治病最前沿,奔波于健康扶贫第一线,嘘寒问暖,号脉听诊,打针输液,防病宣传。

他的身影就像一道流动的风景线,随时出现在山路沟梁、街巷村口或者农户家中,他就是蒲县太林乡辛窑村乡村医生陆健。

1999年从河南濮阳卫校毕业以后,陆健只身一人从山东省滨州市来到蒲县打拼。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薛关镇乔子滩村安家落户,在村卫生室当上了临时工。2004年,他考取了乡村医生执业证及资格证。

2010年7月,太林乡辛窑村卫生室建成。经太林乡卫生院推荐,县卫生局审核通过,陆健正式成为这里的一名乡村医生。从此,开始了在大山之间的穿梭和田间小路上的跋涉。高危人群管理、慢性病管理、健康教育、健康扶贫、儿童保健、青春期教育、空巢期陪伴、发放叶酸、优生优育指导、孕期讲座、产后访视、失独残疾家庭优抚……

为了及时掌握乡亲们的健康情况,陆健每隔几天就要挨村挨户转一圈,为慢性病人及老年人测测血糖,量量血压,了解一下病情。由于天气好时大家都要下地干活,所以他只能在阴雨天时才能入户走访。几年来,他从未因刮风下雨、道路泥泞等原因耽误过工作。遇到他的人都会说,“人家刮风下雨都是往家里跑,而你却是往外跑。”听到人们这样说时,他都会默默一笑,心里却是感到收获满满:“辛苦我一人,使大家得到了方便,值!”

为了掌握更多的医疗知识,提高医疗技术,2015年,陆健通过参加成人高考被湖北医药学院录取,经过两年的刻苦学习,于2017年7月学完全部专业课程毕业,成为了一名具有大专学历的村医。

“我很感激妻子和女儿,这些年跟上我吃了很多苦。”说起家人陆健的眼眶有些湿润。陆健一家租住在神坡村,一家三口和老父亲挤在两间破旧黑小的屋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生活条件很是艰苦。妻子张丽红在附近的煤矿打工,这些年一直毫无怨言地支持着他,工余时间基本都是在帮助陆健打理卫生室。

在女儿张佳钰眼中,父亲的行动就是她成长中最好的指引。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女儿在学校里也是个热心人,经常参加献血、献爱心等各种公益活动。

2018年,因村级合并,陆健面临着随时被调离辛窑卫生室。当得知这一消息后,全村不分男女老少、不乏老弱病残集体赶赴太林乡卫生院请命,要求无论如何保留辛窑卫生室,留下陆大夫。领导最终经过全盘考虑,把陆健留了下来。

3700多个日夜的默默坚守与辛勤努力,陆健成为了辛窑村乡亲们信赖的亲人,成为了村民心中“小病的医生、大病的参谋、重病的亲人、康复的军师、生活的朋友”。卫生室的公共卫生工作亦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辖区内村民免费提供的12类13大项46小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数量均已全面达标。他本人多次被县卫计局授予“卫生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7年被推选为第三届“蒲子好人”。

如今,在寒来暑往中,陆健早已过了不惑之年。20余载的无悔奉献,成就了一个老百姓心中的“最美乡村医生”。(张鹏 薛建华)

原题:陆健 一切为了乡亲们的身心健康

[编辑:乔坤]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