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县果农、果商又迎来一波苹果销售的高峰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春节期间,吉县果农、果商又迎来一波苹果销售的高峰,山城吉县处处洋溢着喜庆的气氛。

“十三五”以来,吉县以争分夺秒、时不我待的奋斗精神,一鼓作气、气势如虹,于2018年在临汾市率先实现脱贫摘帽。该县打造的“1+X”产业体系发挥支撑作用,成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法宝”。

“1+X”产业体系,“1”即发展苹果主导产业,助力农民增收致富,带动全县80%以上的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致富。经过多年发展,吉县苹果种植面积达28万亩,年产量22万吨,产值近10亿元,吉县苹果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达27.12亿元。

近年来,吉县深化产业园区牵动,奠定产业带贫益贫“新基础”;加快龙头企业驱动,创新产业带贫益贫“新模式”;开展“家政式”托管,形成了多方参与工作体系;加强代管代销引动,搭建起产业带贫益贫“新平台”。

在实际工作中,该县采取土地流转入股的方式建设标准化示范园区,实现农业产业化。引导省级龙头企业吉县壶口有机农业有限公司利用自身优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通过生产托管,实现了“四化四统一”产业发展目标,每亩土地为群众增加纯收益560元左右。创新“公司+合作社+代管代销+无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户”模式,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

此外,该县强化示范体系带动,狠抓示范园区建设,在“1个样板园,10个精品园,100个示范园”的基础上,设立31个果业废弃物回收站点,以奖代补,吸纳300余人从事废弃物回收工作。同时,大力优化技术体系联动,打造产业带贫益贫“生力军”,在创建“1个专家库,8个技术组,80个指导队”的基础上,下派150余名技术人员与630余户建档立卡户结对帮扶,实现技术培训全覆盖,解决了生产技术缺乏的困难。

“X”即因户施策、多元发展,帮助剩余20%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吉县以旅游产业促进脱贫,壶口、人祖山景区吸纳800余人从事旅游服务工作。发展乡村旅游,举办“春华秋实”系列活动,带动贫困群众增收。在西部沿黄乡镇发展花椒产业,当地贫困群众人均增收2600元;在中部山地种植核桃,当地贫困群众人均增收689元;在东部川地发展蔬菜和小杂粮产业,当地贫困群众人均增收2700元;畜禽养殖带动脱贫150人。

布局光伏产业扶贫,全县77个行政村100KW村级光伏发电站全覆盖,年上缴扶贫专项资金4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开展生态扶贫,组建11个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社员达637人,其中造林员454人,贫困户比例达到71.3%,贫困社员户均增收9960元。

2020年,聘用建档立卡护林员649名,人均年管护劳务补助9366.28元。积极帮助贫困群众外出务工就业,农村外出务工人数保持3.2万人动态平衡。通过低保、特困供养、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大病救助、临时救助、孤儿救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80岁以上高龄老人补贴等措施,杜绝群众因病、因残返贫现象。2019年,该县为所有建档立卡人口购买了脱贫(返贫)险。

脱贫摘帽后,吉县县委、县政府依然高度重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各项工作,采取得力措施,杜绝返贫现象。

责任持续落实,力量更加凝聚。作为全省首批摘帽县之一,吉县县委、县政府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持做到“四个不变”:即领导体系不变、包联责任不变、工作制度不变、帮扶机制不变。所有贫困村保持一村一队、一队三人,坚持“五天四夜”驻村、“四不两直”督查。通过“四个不变”,让脱贫攻坚力量更加凝聚。

产业持续提升,增收更加稳定。吉县持续巩固“1+X”产业体系,着力在“四化四统一”上下功夫,老旧果园改造、生产标准制定、管理技术提升在2020年实现了实质性进展。苹果产业托管模式入选第二批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十大典型案例。苹果总产量和销售价格持续上涨,为巩固脱贫成果、增加群众收入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大力发展旅游产业,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挣上了旅游钱。作为山西省第一家村级光伏电站全覆盖的县,吉县不断加强运维管理,规范收益分配,并开发了道路维护员、护林员、农村保洁员等公益岗位1974个。

设施持续完善,群众更加便利。“十三五”以来,吉县累计整合各类涉农资金7个多亿元,用于农村水、电、路、网等建设。2020年,该县重点实施了三个乡镇农村垃圾、污水处理、改厕等整治项目,农村环境和群众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作为全市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最大、人数最多的县,该县扎实推进后续帮扶工作,36个整自然村搬迁复垦复绿工程已全部完成。

政策持续覆盖,保障更加有底。近年来,吉县全面落实教育、医疗、社保等各项扶贫政策,做到了应扶尽扶、应保尽保。2020年,该县制定《脱贫返贫预警工作方案》和《关于建立脱贫攻坚风险防控和监测帮扶机制的实施办法》,开展了“九查九看六提升”和“帮扶助力”专项行动,对“两类户”一户一策,精准帮扶,490户1184人“两类户”致贫返贫风险全部解除。去年,针对疫情影响,该县主动对接用工企业,组织8999名群众实现务工就业。

整改提升质量,成效更加巩固。近年来,吉县把问题整改作为巩固成果、推动工作的有力契机,举一反三,扎实整改。2020年,该县组织开展了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回头看”“十个清零”、领导干部“进村入户看整改”等专项行动,省市打包交办的61个问题以及历次检查反馈的问题全部按要求整改完成。同时,该县建章立制,制定出台和完善各项制度34项。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吉县县委书记崔绍民表示,下一步,该县将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和力量总体稳定,健全防贫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夯实产业基础,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吉县特色的乡村振兴路径,加快建设“美丽吉县、幸福家园”,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以优异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张春茂)

原标题:发展主导产业 因地因户施策 吉县:“1+X”产业体系助农增收

[编辑:孔志华]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