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汾县永昌源米醋酿造厂酿制的米醋深受食客喜爱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春节假期,在襄汾县汾城镇北关村永昌源米醋酿造厂,前来购买的村民熙熙攘攘,那一缸缸琥珀色泽的米醋香飘四溢,那酸爽柔和的感觉瞬间沁人心脾。

正所谓,酿放心醋,做诚信人。如今传承五代的当地米醋已经成为一张名片和一项促进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

事实上,每年春节周边县市的老百姓都会慕名赶来购买米醋,或作为家中存醋,或作为走亲访友的必备之选。稷山县的赵建荣就是其中之一,每逢腊月底他都会开车前来给家里囤上100公斤米醋,除了满足日常生活需要,还要给亲戚们备上一份。如此火爆销量的背后,既源于米醋的品质,更得益于匠心古法酿制的百年传承。

第五代古法酿醋传承人李彩红告诉记者,米醋之所以纯正,是因为从原料选择、大曲培养、温度控制、水分把握、配制比例、发酵时间等都有着极为严格的“讲究”。在原料上精选优质小米、大麦,结合自制大曲,融合优质地下矿泉水以及蒸、酵、淋、暖房发酵等传统工艺进行加工,生产出的米醋香味更醇厚、口感更柔和。

行走在酿造车间里,最令人好奇的便是发酵米醋时用的“暖房”。一共12间的“暖房”里囤放着上千缸已酿成的米醋。而封缸所用的盖子是用“荆条、悬崖净土”制作而成,当米醋放入“暖房”前,先将荆条编成圆盘形,其外部裹上坚实的悬崖净土,最后再严严实实地扣在醋缸上……经过4个月的封缸发酵,再通过60天充分融合,一缸米醋就酿成了。

李彩红遇到酿制问题,只要把醋拿来给父亲李安龙(古法酿醋第四代传承人)闻一下,问题立马就能解决。50年的酿醋历程,李安龙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再经科学理论的“武装”,简直就是一本“活字典”。

如今,永昌源米醋酿造厂酿制的米醋深受食客喜爱。酿造厂紧随时代发展,已形成“线上+线下”同步销售网络,让风味独特的小米醋乘着电商快车远销全国各地。(祁欣 郑远飞)

来源:一滴小米醋 五代匠人心

[编辑:孔志华]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