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和县坡头乡“五个到位”全力构筑春季护林防火屏障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当前,正值森林防火严峻期,为切实做好全乡清明前后时段的林草防火工作,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森林防火工作会议及有关文件精神,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永和县坡头乡把护林防火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落实责任、防控、应急、宣传、值守“五个到位”,全力构筑春季护林防火屏障。

一是强化责任到位,严格落实护林防火责任。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包村、其他工作人员包队,做到责任明确、分工有序,确保将管护责任、地块责任、包片责任和对特殊人群的监管责任落到实处,从严从紧、从实从细地抓好护林防火工作。

二是防控措施到位,全面排除森林火灾隐患。严格落实网格化巡查和定点责任看护制度,86名护林员全员出动,进行高密度、网格化、全天候的巡查盯守,重要卡点、进山路口专人值守,进行登记备案,严控进山火源,坚决做到不留空档、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三是应急处置到位,坚决守住护林防火底线。该乡制定下发了《森林防火应急预案》,组建了乡村义务扑火队,加强对风力灭火机,2、3号灭火工具、灭火弹、车辆等物资储备的补充、定期维修保养和更换,确保防火储备物资随时调用,一旦发现火情及时组织扑救,确保人员和物资在发生火灾的第一时间到位,不断提高森林火灾应急处置能力。

四是宣传发动到位,营造浓厚护林防火氛围。充分利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平台、大喇叭、标语、横幅等,大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同时,各包村副职带队,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护林员深入村民家中宣传、普及森林防火知识,逐户签订《森林防火承诺书》,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防灭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了群防群控群治的防火工作格局。

五是值班值守到位,始终保持高度备战状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领导带班制度和交接班制度,加强值班值守、巡逻检查,确保通讯设备畅通,做到上情下达及时,下情上传迅速,保持高度备战状态,全力以赴抓好护林防火工作。(贾忠达 薛晋)

[编辑:乔坤]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