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州市举办“霍县工业老照片展” 老照片见证霍州工业之变迁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近期热映的电影《你好,李焕英》,以真挚的母女情,打动了无数观众。影片中的取景地——湖北襄阳卫东机械厂、湖北省化纤厂等,也随着电影热度高涨,勾起了时代的记忆。在山西省霍州市,也曾有很多这样的工厂:山西橡胶厂、地方国营龙口陶瓷厂、辛置选煤厂……

这些曾经响当当的老牌工厂,随着时间的推移,如今已成为几代人的记忆。

连日来,由霍州市档案馆主办的“霍县工业老照片展”在霍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开展,66幅珍贵的馆藏黑白老照片,带你“穿越”时空,见证霍县工业的历史文化和辉煌。

“这几张照片年代比较久远,这张是1949年3月16日,在现在的霍州署门前拍摄的,是当时召开霍县春节劳动模范大会的集体合影。”霍州市档案馆馆长李国忠一边走一边介绍,“春节期间,我们举办‘霍县工业老照片展’,就是想为市民送上一份节日的档案文化大餐,让馆藏影像档案活起来,把档案文化带回家,不仅在资政育人中发挥作用,而且让它散发出更大的魅力。”

1962年,霍县棉织厂从城内南街迁至北关,产品茶巾布远销日本、美国、香港等地;1977年,霍县铁厂新建30立方米高炉出铁,填补了临汾地区冶铁空白。霍县宋庄煤矿是辛置镇和阎家庄乡联合经营的乡镇企业,其前身为公私合营同力煤矿,1958年迁至宋庄……这些老照片真实记录了霍州工业的变迁,用艺术形式再现了工业工作的特殊魅力,作为霍州记忆的一部分交织成流动的画卷,犹如穿越到了那段纯朴的岁月……

“一张照片、一段记忆、一种情怀。这些老照片真实再现了霍州30年变化发展,真实体现了当时人民群众的生活和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市民宋超深有感触地说,“观看这些老照片,让我们真切地体会到这座城市经历的变化和发展,体会到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也让我们更加坚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工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兴国之器。回顾70年来霍州工业经济发展史,从解放初期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到上世纪70年代全县工业企业的一度辉煌、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再到新世纪开发区创建,霍州工业走过了艰难起步、曲折前进、不断发展的光辉历程,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的美丽画卷。

霍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促进部部长李刚表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图片展设在经济技术开发区,就是要激励我们在工业经济发展方面沿承霍州工业发展的辉煌,把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成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

2020年,霍州市在全省首家与省建投园区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快智创基地建设,开发区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承载功能不断增强,成为引领全市经济转型的主战场、主阵地和主引擎。(范韶华)

原题:老照片见证霍州工业之变迁

[编辑:乔坤]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