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汾县陶寺乡举办“二月二龙抬头”社火节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3月14日,农历二月初二,当天.襄汾县陶寺乡举办第八届“二月二龙抬头”社火节,当地村民以舞龙、旱船、敲锣鼓等独具特色的地方民俗节目,迎接新春农事的开始,祈求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社火节在陶寺人的威风锣鼓中拉开序幕,震天的锣鼓高亢激越,节奏明快紧凑,敲出了陶寺人民不断进取的壮志豪情和奋勇争先的豪迈气势,敲出了人们在新春的喜悦;舞龙的队员们踏着节拍,擎着竹竿,时而横卧,时而竖立,时而斜举,不断地展示扭、挥、仰、跳、摇等多种姿势,舞动着飞龙蜿蜒、翻腾,体现了当地深厚的龙文化崇拜和民间习俗;小品牛气冲天夹杂着说唱技艺,诙谐幽默的场景、朴实逗乐的唱词,让现场观众不时为之喝彩;“天塔狮舞”表演作为社火节的压轴节目,最为惊险,锣鼓点响起,领狮人身手敏捷,在塔内翻转攀爬,逗引两只“大狮子”和四只“小狮子”向9米高的“塔顶”攀登。

登塔后,群狮洋洋得意,摆出“水中捞月”“蜻蜓点水”“瑶池摘星”等造型,每一个动作都让现场观众捏一把汗;腰鼓、跑驴、旱船、福气娃娃闹新春等传统民俗表演从尧时期的农耕文明演化而来,展示了当地深厚的文化底蕴,传递着浓浓的唐尧遗风,表达着这方土地的人们着对帝尧的崇敬,对农业丰收的期盼。

陶寺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高望昊介绍,举办“龙抬头社火节”,搭建了一个继承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的平台,一个集中展示帝尧古都悠久历史的平合。通过这个平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关注陶寺的历史、关注陶寺的文化、关注陶寺的未来。同时,也呈现出陶寺人民紧紧围绕县委“155”战略,为建设文化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贡献自身力量的精气神。(柴孟孟 刘颖)

[编辑:孔志华]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