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经济开发区向国家级开发区目标迈进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时政要闻 > 

临汾·甘亭新型工业园区南外环东延道路工程完工通车,临汾市埠瑞联特煤机有限公司建设项目将于今年6月份投产运营……

今年,临汾经济开发区以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为重点,以加快科技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优化营商环境、拓宽融资渠道为支撑,着力建设智能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煤机装备、科技孵化五大产业园区,重点聚焦六方面工作,向升级国家级开发区目标迈进。

聚焦精准招商 提升招商引资实效

该开发区客观总结2020年招商成效和做法,认真研究“要素跟着项目走”的战略优势,在数据招商、平台招商、产业链招商、市场化招商方面想路径、找办法,按照产业分类,瞄准大项目、好项目,招大引强、招高引尖、招才引智,提升招商引资精准度、成功率。

聚焦产业集群 奋力攻坚项目建设

该开发区坚持以项目破机制,2021年初步确定重点项目近80项,并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做好信创产业、“六新”产业、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的布局,在项目储备、策划包装、滚动入库等方面狠下功夫,提高项目质量。

同时,该开发区以绿色引领园区发展,坚持环保优先和节约优先,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行最严格的环保准入,促进企业循环式生产、园区循环式发展、产业循环式耦合。该开发区稳步推进“三个一批”活动,“包联领导、包联单位、项目专员”三位一体,通报情况、现场办公、解决实际问题,激发全区项目建设活力。

聚焦产业规划 努力完善基础设施

该开发区坚持规划引领科学布局,按照两廊、三轴、三区“233”空间发展格局,以建设产业新城为目标,以土地集约开发为方向,高标准编制开发区总体规划、产业发展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等,明确产业定位,着力拓宽上下游产业链,优化生产力布局,推进集群、集聚、集约发展。

同时,高质量实施基础设施项目,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新建甘亭污水处理厂项目,着手园区污水处理配套管网建设,提升园区项目承载力。完善硬件实现企业“拎包入住”,重点围绕企业入区、项目落地,力争实现“七通一平”;在打造“标准地”“标准化厂房”上下恒久之功,做到“地等项目”“厂房等项目”;盘活区内存量土地资源。实施“腾笼换鸟”“筑巢引凤”,加快推进“僵尸企业”出清,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聚焦产业生态 着力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

该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三个机制”要求,实现一般工业项目“今天签约、明天落地、拿地即开工”,打通项目建设“绿色通道”,真正让数据跑腿代替企业跑路。同时,在市场准入、行政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等方面打造公平竞争环境,创造公平市场空间。对区内企业和项目提供无事不插手、好事不伸手、有事不撒手、难事伸援手的“需求式”服务,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聚焦改革开放 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该开发区坚持以改革激活内生动力,以开放引进外部活力,深化经济领域改革,着力破解发展难题,让各类市场主体充分释放活力;在投融资模式上加快创新,形成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发挥产业优势,科学定位,创建打造符合临汾实际、具有临汾特色的“山西智创城”,打造“山西智创城”品牌;大力推广华翔集团“双创”经验,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支持力度,推进产学研深度合作,使企业真正成为科技创新的主导力量;在科技创新上加大力度,加快培育创新主体,大力推进清控创新基地(临汾)项目建设,借助平台为产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聚焦体制创新 有效激发内生动力

创新开发区开发建设、投资融资、招商引资、项目服务、人才引进、园区管理等机制体制,建立各类平台公司,发挥公司市场主体作用,通过建立“专业、灵活、高效、发展”的管理模式,切实实现开发区“管”“运”分离。同时,持续深化“三制”改革,坚持“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岗责匹配”原则,切实建立科学、精简、高效的管理机制,有效激发内生活力。(张玉萍 李甜甜)

原标题:“刀刃向内”自我革命 “六个聚焦”激发活力 临汾经济开发区向国家级开发区目标迈进

 

[编辑:孔志华]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