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正当时 临汾市展开农资打假行动保安全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时政要闻 > 

春耕正当时,临汾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在全市范围内迅速展开农资打假行动,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保障农业生产安全。

提早安排 提早动手

3月5日,临汾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当前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重点工作的通知》,明确工作重点,要求各县(市)紧紧围绕种子、农药、化肥、兽药、饲料、农机(具)等重点农资,加大执法检查,严厉查处生产经营假冒伪劣农资行为。

迅速组织执法力量,出动执法人员,进门店、入场户、进企业、到田间地头,行动起来;迅速清理整顿农资市场主体,开展拉网式排查,迅速开展案件查办,力争在第一季度打好农资打假翻身仗,为全年粮食安全和农业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3月11日,临汾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还印发了《致全市农民朋友暨农资从业者的一封信》,引导农民朋友从正规渠道购买农资,引导农资从业人员守法经营。

注重学法 注重提升

今年,临汾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制定并印发了《全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人员2021年度学法工作方案》,以通用法律法规、涉农基本大法和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为主要学习内容,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分级分层组织师资、骨干、全员培训。严格落实“一周一学法、逢会必学法、逢案必学法、逢训必学法”四项学习制度。

以开展年度学法为抓手,深入开展能力提升行动,切实提高全市执法人员综合素质。3月1日,临汾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及时组织师资力量,对执法人员进行了一次集中培训,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农业行政执法事项目录》中涉及种子的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以及如何快速识别假劣种子等内容。

强化检查 强化督导

今年,临汾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创新工作方法,对全年执法工作实行队长包联制,加强对包联县全年执法工作的检查、督促、指导。

一是加强资源整合。每名班子成员要统筹发挥好各自优势资源,通过开展市级示范、县级交叉、异地交流、结对帮扶等活动,切实提高各县市执法办案能力,彻底解决不敢、不会、不愿执法的问题,努力实现全方位履职、全领域执法。

二是加强学法工作。要求各县市将学法工作纳入重要工作议程,制定可行的培训计划和具体实施方案,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保障学法工作的顺利实施。市里将随时进行抽查、测试。以学习工作为抓手,全面增强执法队伍法律素质和业务能力,为全年工作夯实基础。

三是加强区域协作。建立区域执法协作机制,对跨县域、市域案件,加强信息通报、协查配合、案件移送,做到一地发现、全市联动,形成办案合力。

3月8日-9日,临汾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李永锋亲自带队赴大宁、永和,采取查资料、召开座谈会、现场检查等形式,就春季农资打假和执法改革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3月15日,临汾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王若农带队,深入尧都区宝星农场、农资经营企业、农资打假普法教育宣传活动现场,调研春耕备耕情况,督导春季农资打假,并开展农资打假普法教育宣传活动。

3月5日—15日,临汾市共出动执法人员376人次;检查农资经营门店86家;接到群众举报1起,入户调查10户;发放宣传资料825份;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4份,发现案件线索2个,达到了预期目的,收到了良好效果。(王甲)

[编辑:张李鹏]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