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山西:春游盐湖:走近“七彩盐湖”——游中国死海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文旅临汾 > 

文/岳子云

踏青于槛外,遣心于田园。周末,终于了却了心愿,携妻自驾出运城绕城高速南口,两公里后抵达红色拱形“中国•运城七彩盐湖”大门后,向东步行或驱车直行千米左右到达景区入口——七彩盐湖(中国死海)AAAA级旅游景区。

运城,关公故里,山西省南部地级市,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黄河奔流北来弯转向东,古称“河东”。“运城”因“盐运之城”而得名,盐池北靠峨嵋岭,西接黄河古渡,东西约30公里,南北宽逾3公里,总面积132平方公里,相当于两个西湖那么大,最深处约6米。

资料记载,盐湖诞生于新生代第三纪喜马拉雅构造运动时期,约有五千万年历史,是世界三大硫酸钠型内陆盐湖之一,湖中的黑泥蕴含多种常量和微量元素,盐含量类似中东的“死海”,人在水中可以漂浮不沉,故被誉为“中国死海”。

余等到时,恰逢好时候,享受普通游客首道门票半价的优惠政策,和爱人购票入园。按照景区导游全景图,左侧东南向跨过福海康养城依次游览镁花景观区、室外漂浮区、鸟岛、鸳鸯锅、硝花景观区、盐田探索区;右转向北过亲水娱乐区、走在江道观赏区看盐湖之镜。福海康养城:景区依靠盐湖资源,倾力打造“死海漂浮、黑泥养生、温泉水疗、矿盐理疗、盐雾清肺”旅游精品项目,以及死海特色盐雕、矿盐理疗袋等特色旅游纪念品。

沿湖岸即将走入镁花景观区时,一块 “五步产盐法”的牌匾介绍吸引了我,盐湖数千年来一直用古法产盐,2014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五步产盐法”孕育于春秋战国时期,终成于隋唐时期,领先于世界千余年。该法主要是利用集卤蒸发、过“箩”调配、储卤、结晶、铲出五个生产步骤产盐。每当六、七月份主要产盐期时,手持和尚铲的盐工们在炎炎烈日下辛苦劳作,捞采、堆垛、晾晒、装袋、搬运、归整……洁白的盐堆见证了这份延续千年的传承和划时代的劳动智慧标志。

镁花景观区:凉和冷,最好是冻,观赏期在每年的12月份至次年2月份。盐湖才会出现造型各异的粉红“镁花”景观。有的像珊瑚,有的像丛林,有的像憨态可掬的小动物。稍有化学常识便明白,“镁花”是硫酸镁的结晶体,气温下降到5℃左右时,硫酸镁便会从粉红色卤水里逐渐结晶而出,依附草、木杂物,沿着一个方向堆积,自然形成各种形状的“镁花”。我试探着用食指点蘸了湖水,不经意中又划拉了一下手机屏幕,这一划拉不要紧,屏幕上就留下很难擦掉的镁花痕迹。

室外漂浮区:人入水后自然漂起,水不没腹,不会游泳的人也能轻松漂浮在水面上,实现“人体泛舟”。 据说,1小时漂浮相当于深度睡眠4小时,使人精神焕发,精力充沛。盐湖中的水还含有多种氨基酸和有机物,对人体有美容滋养作用。

鸳鸯锅:站在鸟岛望过去,最佳观赏方式是在空中俯瞰,被跨湖大道分割开来的盐湖,湖水因季节和藻类繁殖的原因而呈现出红、蓝、绿等多种色彩,格外美丽。所谓“鸳鸯锅”,是指在横贯盐湖的大道两侧,湖水一半呈绿色,一半呈玫瑰红。这一现象的产生,就是杜氏盐藻的“作怪”。该藻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耐盐的真核生物之一,只有在显微镜下才能看到,具有动植物双重特性,逐光、耐强酸强碱和高寒酷热,被誉为“死海中绽放的生命奇迹”。由于在特定的环境下,杜氏盐藻会产生血红素,藻体呈红色,因此造成了盐湖的色彩差异。当每年的繁殖季来临,平均每滴湖水中就会产生成千上万只盐藻,“鸳鸯锅”奇观也就由此而来。

鸟岛:盐湖实施生态保护措施后,由于盐水虫和藻类的大量繁殖,这里便成了鸟儿栖息之地,截至目前,有火烈鸟、黑翅长脚鹬、普通燕鸻、凤头百灵、灰头麦鸡、白鹭、黑鹳、豆雁等200多种鸟类。

硝花景观区:资料介绍,只有在受连续的低温影响下,盐湖才能“开”出美丽“硝花”,晶莹剔透,千姿百态。“硝花”又叫“硝凇”,是芒硝结晶在盐板上的一种特有的物理现象。

盐田探索区:踩着铺满盐粒的盐土下湖岸,触碰池盐文化,零距离接触如雪似糖的结晶盐粒,我随手捡拾起一块小石头,轻轻刮,慢慢拢,一个小小的盐堆瞬时就成型了。伴随着妻子拍照,嘻哈大笑的愉悦心情,我们又右转向北过亲水娱乐区、走在江道观赏区看盐湖之镜。妻子还时不时在盐湖堤岸上,选择平坦的、风景独特的地方,铺下瑜伽垫子,各种平衡拉抻、各种造型认真地练起了瑜伽功。

不知不觉中,已在盐湖中游玩了三个多小时,漫步江道,品味着硝堆映雪走出景区大门,在停车广场西北向小亭中参观了郭沫若的亲笔手书题字“盐池”二字。

是啊,我在返程高速上,手握方向盘,脑子也在急速飞转:汉武帝六下运城,在这里留下了千古绝唱《秋风辞》。盐湖对华夏文明的发展发挥过举足轻重的作用。盐的开发利用,大大提高了人类的生存质量,加快了人类文明步伐。湖内盐田硝畦纵横如织,星罗棋布,四侧滩水浩淼,波光粼粼,沽白如雪的梯形硝堆,倒映湖水之中,形成了“千古中条一池雪”的奇观。

中国运城•七彩盐湖,盐池搭台,旅游唱戏,文化传承,融合共进,彰显了一个城市的发展魅力。你值得来看看。

[编辑:乔坤]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