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临汾:大宁县黄河仙子祠

在晋陕峡谷黄河东岸山西省大宁县马头关山崖,悬有一座“黄河仙子祠”,建筑规模小巧玲珑、精妙绝巧。黄河仙子的故事流传在秦晋沿黄一带,特别是黄河两岸的山西大宁、陕西延长及周边地区。

据神话故事传说,黄河仙子名曹仙媪,俗称曹娘娘,是女娲的亲生女儿,王母娘娘的养女,黄河流域唯一的女神。她三次下凡,助母造人,降妖除魔,启民济世立下盖世奇功,被玉皇大帝封为“黄河之主”。

因地域不同,民间传说的“黄河仙子”的故事略有差异,但基本脉络大同小异。黄河仙子,又称黄河娘娘、黄河姑娘、黄河水神、曹娘娘等称呼。

黄河仙子祠与马头关黄河大桥交相辉映,是大宁县近年来着力打造的一张文化名片,也是临汾市沿黄旅游线上的一道奇异景观。3月20日,大宁县三晋文化研究会在该县召开了《黄河仙子文化》研讨会,会长张九锁表示,要传好“黄河仙子”美丽、善良精神品貌的动人传说故事,讲述好大宁人民群众淳厚朴实、勤劳勇敢的时代精神。(饶二保  梁海华)

[编辑:乔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