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虚开发票的盖子!守护好个人信用 莫让”黑名单“挡了便捷路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税务

2019年初夏,贵州“803”特大虚开发票案轰动全国。59434户,这个数字听起来用“惊心动魄”一点不为过,该团伙用他人身份证在全国各地注册空壳公司专门对外虚开发票,牵涉到山西省C公司等14户企业。

不法分子出资招募人员利用他人身份证件在全国各地注册公司并领购发票,进而将税控盘和空白发票邮寄至开票窝点;“售票人员”通过手机短信、网络等途径四处兜售,与用票企业取得联系后,将用票需求传递至开票窝点,不法分子将开具的发票快递至用票企业;用票企业一般通过现金、微信、银行卡(均利用他人身份证件办理)等方式向不法分子转款,后者再通过POS机或ATM机套现。

税务稽查人员通过实地检查,并取得主管税务机关提供的基础资料以及其在“金三”系统、电子底账系统、防伪税控系统以及大数据云平台系统采集的相关数据信息,发现这14户企业都存在注册时间异常、注册地址为虚假地址、备案信息异常、企业的法人和财务负责人都不是本地人、纳税申报异常、开户行银行账号异常等问题。根据以上情况,税务机关依法对这14户企业及时做出行政定性处理,并向受票企业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发出《已证实虚开通知单》,先行移送公安机关进行立案侦查。

对于本案的处理,如果是在过去,税务机关只对企业采取罚款等措施,企业在结案后就又寻找可乘之机,违法犯罪成本低廉。推行税收违法“黑名单”和联合惩戒后,改变了税务稽查执行过程中被动和无力的状态。在本案中,依照法定程序,税务机关将该14户企业的税收违法信息进行了公布。联合惩戒措施使得被录入税收违法“黑名单”的违法人员处处受限、寸步难行。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我国的信用体系已经逐步完善,“无信用、难立足”已成共识。税务部门通过联合惩戒告诫那些企图通过非法手段赢取利益的不法分子,一旦上了失信人的公布名单,就会对自己的企业、家庭、亲人造成不良的影响。所以,一定要像爱护自己的家人一样,爱护自己的信用。(张芹 刘佳)

[编辑:张李鹏]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