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沃县任庄村扇鼓傩戏重装上阵 再展非遗风采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文旅临汾 > 

“任庄扇鼓傩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是曲沃县任庄村村民“遵行傩礼、禳瘟逐疫、祈福祛灾”,每年仲春进行表演的一种古老祀神戏曲。近日,任庄村傩戏班子在晋园演绎了一场文化盛宴。

在晋园广场,镶红缨的尖顶帽,反着穿的羊皮袄,黑袍红裤的装扮,圆的像蒲扇的鼓,细长似鞭的锤,韵味悠长的腔调,节奏有序的敲打……一串串连在鼓柄的铁环,一个个装扮漂亮的花鼓少年,一座座面塑搭建的“神台”,一场场古老而神秘的祭祀,一次次表情认真肃穆、动作虔诚恭敬的表演……。入坛、请神、收灾等以祀神为中心的傩礼活动。体现了先民驱灾避凶、追求幸福的强烈憧憬。也引得各界媒体和群众前来观看。

任庄村村委副书记 许保国咱任庄扇鼓是很早以前,许家从宫里带回来的,解放以前都是姓许的,其他杂姓都是不允许进坛里的,后来剧本全烧了,只有个残留本现在保存下来了,从1985年咱开始挖掘,就是到了1989年,停演了40多年的作品又开始复演了。

据考证,该活动仪式中祛瘟逐疫源于汉代,在千百年的流变过程中,逐渐融合了道教的阴阳八卦、五方五行观念以及神祭祀仪式和民间的庆赏习俗,收取了唐宋以后各个时期众多的民间娱乐形式和技艺表演,从而成为一种多层次、多方面内容的结合体。

山西省艺术研究院导演贾志刚今天看到咱们任庄扇鼓,其实颠覆了我对傩文化的一种印象,这个傩本是祭祀鬼神文化的一种体现。之前在南方看的基本上是带面具,一说傩都是戴面具的。现在我看了这个,大家演出的很精彩也很辛苦,确实是感觉我们曲沃的傩文化还是有他很深厚的东西。

在曲沃县“文化立县”战略指引和相关部门的积极努力下,扇鼓傩戏成功申报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使得濒临消失的民族瑰宝得到了传承和发扬。让这一古老的艺术形式有机会重新走上舞台,再展雄姿,再现魅力,再放异彩!

山西省艺术研究院导演贾志刚如果想要把它传承下去的话,我觉得可以有三点建议,第一个就是把它原生态的东西化作一种与现代文化,以及现代的一种传媒结合起来;还有一点是比如说传承的队伍,我觉得可以适度的多些年轻人,用相对现代的角度,加强它的表演性、观众互动性以及将来文旅合并跟旅游能够结合起来;还有一点我觉的可以适当的简化一点,有这种非遗进校园,跟非遗结合起来。比如说年轻人、下一代,甚至小孩,加强它的舞蹈性、表演性、娱乐性,景区将来做个演出版,我觉得对咱们的传承是有好处的。(张琨)

[编辑:孔志华]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