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汾县人社局“四大措施”稳步推进社保基金监督工作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今年以来,襄汾县人社局全力做好社保基金监督工作,加强基金监管能力、现场监督和非现场监督能力建设,有效地维护了社保基金的安全与完整。

一是严控社保基金管理风险。完善并严格执行内控制度,严厉打击社保基金违法行为,坚决守住基金安全底线。

二是严格落实三个“全面取消”。通过全面取消现金业务,征缴收入由参保单位或者参保人员直接缴纳后进入各个银行的财政专户,杜绝社保部门相关工作人员收受现金、代收代缴;通过全面取消手工办理,全面实现社保信息化管理,参保缴费由系统记录,待遇核定由系统生成,提升了参保人员社保数据的安全性;通过全面取消社银人工报盘,实现社银系统对接,确保数据“离库不离线、中途不落地”,杜绝了数据篡改行为,有效维护了基金安全 。

三是加强日常检查,保障基金监督规范运行。每月对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的基金报表进行分析研判,查找出社保监管薄弱环节与存在问题,并积极配合审计及人社主管部门等的监督,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对社保基金实施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形成监管合力,使社保基金能够安全、平稳运行。

四是抓好基金安全警示教育。通过开展社保法律法规和纪律教育、基金管理违规案件警示教育等,提高干部职工风险、法纪、责任意识,树立廉政理念,提高精神防御,从源头把关,切实维护社保基金安全。(张娜)

[编辑:张李鹏]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