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临汾:书画家冯对生——挥洒翰墨见真情 勤耕不辍 佳作迭出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文旅临汾 > 

在古都平阳,生活着很多优秀的画家,他们不趋时媚俗,不人云亦云,而是自甘淡泊,崇尚真实,潜心于绘画艺术的研究与创作,勤耕不辍,佳作迭出,冯对生就是其中的一位。

冯对生,山西省戏剧协会会员,山西省美协会员,临汾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尧都区老干部书画会理事。1958年生于临汾市永和县,自幼酷爱美术。1972年考入山西临汾市艺术学校美术班,在校期间参加过全省戏剧调研培训班及舞台美术培训,学习移植革命样板戏、舞剧“草原儿女”“沂蒙颂”等舞美设计和绘制,受到广泛好评。

1975年毕业后在蒲剧院参加工作。从事舞台美术设计与绘制,工作期间先后为蒲剧“白河沟”“杨门女将”“游西湖”“磐石湾”“麟骨床”等剧目的舞台设计与绘制,1979年12月随临汾蒲剧院在北京参加了全国戏剧调研,为剧目《麟骨床》舞台美术进行设计与绘制,获得了集体二等奖。1985年1月参加八一电影制片厂合拍的六集电视剧“苏三”,任美工设计和绘景。得到社会赞誉。93年为蒲剧现代戏“特殊的遗像”舞美绘制,获得全省“五个一”工程奖,2005年8月,参加第九届中国少儿戏剧小梅花荟萃活动佩花晚会的舞美设计;2011年12月随蒲剧小梅花团参加省“杏花奖”评比演出古装剧目“窦娥冤”舞美设计。

1986年调入临汾市妇幼保健院健康教育科工作。至今30年以来,一直负责健康教育宣传工作,与此同时,也在单位和社会上进行一些儿童教育方面的壁画创作,受到美术界同仁的肯定。

冯对生的国画作品大多取材于身边的景致,其作品色彩柔和,笔触细腻,刻画精细入微。多年来,他在完成繁忙的工作之余,坚持绘画,并不断拓宽艺术视野,寻求新的艺术视角和表现形式,力图在最简单、最平凡、最直接的事物中,寻找灵感。他用细腻而精炼的手法描绘自然界的一草一木,通过自然的表面深入其中,并在作品中融入个人的主观理想和愿望,将客观现实与主观感受融合在一起,形成了具有深刻内涵的思考性艺术。现在,他的绘画技艺已渐臻艺术佳境。但他仍不满足,他说,在他的翰墨丹青世界里,他还要以一种全新的眼光和宽广的视野,重新审视和理解绘画艺术,寻找自己的思想与国画精髓的契合点。

[编辑:乔坤]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