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临汾:第三十一届洪洞大槐树文化节寻根祭祖大典将于4月4日举办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文旅临汾 > 

清明祭祖,慎终追远。又是一年清明将至,第三十一届洪洞大槐树文化节寻根祭祖大典将于4月4日如期举行。

明洪武初年至永乐十五年,明政府在山西洪洞广济寺大槐树下设局驻员,历时50载,移民18次,人数逾百万,遍布全国18个省市500余县,涉及1230个姓氏,其声势之大、移民之多、范围之广,旷古绝今。大槐树移民史既是一部背井离乡、诀别故土的悲壮史,也是一部开疆拓土、筚路蓝缕的创业史。600年斗转星移,600年岁月沧桑,数以亿计的移民后裔不远千里万里,跋山涉水,来到大槐树下寻根问祖,共话亲情。走遍天涯,洪洞是家,大槐树已承载着整个中国的乡愁。

自1991年举办首届洪洞大槐树文化节寻根祭祖大典以来,连续举办的30届寻根祭祖大典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槐树祭祖习俗”传承,将“根祖文化”发扬,受到了海内外移民后裔的追思,回乡祭祖的古槐后裔络绎不绝。每逢清明,古槐后裔相聚在大槐树下,寻根祭祖,聆听乡音,追溯乡情。

今年,以“华夏根祖圣地 幸福老家洪洞”为主题的第三十一届洪洞大槐树文化节,其中两项活动——第十三届洪洞“回家·悦生活”美食街、传统戏曲表演已于3月29日开启,第三十一届洪洞大槐树文化节寻根祭祖大典等活动也将如期呈现。

4月4日清明节当天,来自海内外的移民后裔及各地游客将在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景区一起祭祖祈福,共品历史的饕餮盛宴,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体验源远流长的根祖情怀。4月5日上午,景区还将推出“拜古槐、挂福袋、得福佑”活动,让广大游客、移民后裔免费参与体验。(往届文化节祭祖活动资料图)

[编辑:乔坤]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