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闫晨曦调研全市安全生产和应急值守等工作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时政要闻 > 

【核心提示】4月4日,清明节当天,临汾市委书记闫晨曦来到临汾市应急管理局调研全市安全生产、应急值守等工作情况,并深入尧都区贾得乡东风村检查指导森林防火工作。

4月4日,清明节当天,临汾市委书记闫晨曦来到临汾市应急管理局调研全市安全生产、应急值守等工作情况,并深入尧都区贾得乡东风村检查指导森林防火工作。

闫晨曦强调,要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切实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坚持把无事故、无重大事故、无重特大事故作为安全生产铁的标准,逐条逐项落实安全措施,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努力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临汾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潘海燕,市委常委、秘书长郭行杰一同调研。

在临汾市应急管理局,闫晨曦认真听取全市安全生产隐患风险防范重点、重大危险源防控、应急处置流程等方面情况介绍,查阅煤矿、非煤矿山等执法检查台账和《临汾日报·安全专刊》、警示教育光盘等宣传资料,来到调度指挥中心,视频连线安泽、乡宁、襄汾、蒲县,听取森林防火、地质灾害防治、房屋建筑安全等工作情况汇报。

随后,闫晨曦深入贾得乡东风村森林防火检查站,详细了解日常巡查、值班值守、防火宣传、应急处置等情况。他强调,当前是森林火灾的高发期,各级各相关部门要保持思想警惕不放松,始终严防死守,严格火源管控,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监测预警水平,倡导文明祭祀,加强应急处置,切实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闫晨曦代表临汾市委向全市坚守一线的值班人员表示慰问和感谢。他指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没有安全一切都无从谈起。近年来,临汾市委、市政府以及各级各有关部门在安全生产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要清醒看到,临汾市安全工作基础还不牢固、各类安全生产的风险还依然存在、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一次次警示我们,抓安全生产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任何形势下,都不能心存侥幸、不能有麻痹大意思想,安全措施必须逐条逐项落到实处。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做好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认真落实“四铁”要求,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措施抓好安全生产各方面工作,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红线,坚决杜绝再次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闫晨曦强调,要切实把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狠抓安全生产工作,来不得半点虚活,一个环节没有落实到位,就有可能酿出大问题,付出沉重代价。各级各部门要站在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安全生产作为事关人民群众福祉,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大事,抓细抓实抓好。要严格按照中央工作决策部署、省委工作安排、市委工作要求,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抓安全工作的思路、措施、机制、办法,全力推动临汾市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以“零事故”单位创建为抓手,深化对煤矿、非煤矿山、民爆物品、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巩固工作成效。

当前,要突出抓好森林防火,坚持预防为主、防救结合、高效扑救、安全第一的方针,科学布防、有序布防、片区联防,坚决看好“五头”、守住“五口”、严查“五边”,做到严防死守;突出抓好地质灾害防治,强化源头防控,聚焦滑坡、泥石流、崩塌等隐患,建立整改台账,全面加强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确保各类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到位、整改彻底。

闫晨曦指出,要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各县(市、区)党委政府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切实扛起安全生产地方领导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各行业领域主管部门要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全面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坚决杜绝空当和盲区,做到关口前移、精准监管、源头治理、科学防范。各生产经营单位要认真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把安全生产作为事关企业生存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加大安全投入,完善安全措施,坚决把事故解决在萌芽状态。

临汾市安委会办公室要切实承担起综合、协调、指导、监督职责,督促指导各市(县、区)各有关部门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切实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干部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强化应急救援与处置能力,确保一旦发生紧急突发事件,能够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开展应急救援工作。对落实不力、失职失责,导致安全事故发生,都要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绝不姑息,确保临汾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向好。(张浩)

原标题:闫晨曦调研全市安全生产和应急值守等工作时强调逐条逐项落实安全措施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编辑:张李鹏]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