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宁医保局贺鑫选派到村任职:只为让群众过上红火日子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医保

核心提示】2020年7月,大宁县医保局科员贺鑫作为一名选派干部来到了曲峨镇道教村,成了该村的党支部书记。从那一刻起,她就把自己当成了道教村的一员,立志让道教村群众增收致富,过上红火日子。在处处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春日时节,记者采访了贺鑫。

党建引领 建设美丽乡村

“这里是久负盛名的全国文明村,我们要对得起这个荣誉,就要在全县树立标杆,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贺鑫表示,“这就要求我们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与村‘两委’班子和广大群众团结一心,建设好幸福美丽和谐的道教村。”

为了切实强化党建引领作用,贺鑫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做好农村工作的关键环节。她敢于创新,先行先试,通过召开支部班子和党员代表会议,配全了村“两委”班子成员、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岗位职责;通过责任区包片制度、党内监督制度等规范村“两委”干部行为,建立健全了“三会一课”制度。重大事项采取四议两公开的方式研究、部署、讨论、决定,做到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并通过开展政治理论知识学习,不断提高村“两委”班子的整体素质,增强了凝聚力和战斗力,有效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道教村共有373户924口人,现有耕地面积874亩,林地面积3721亩。在实际工作中,为了维护好全国文明村这块金字招牌,贺鑫扑下身子,带领村“两委”班子入户走访,了解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细致梳理村内各种问题的来龙去脉,征询群众意见,理清工作思路,制定出了一系列工作措施。协调资金,针对村委会版面陈旧、墙皮脱落、办公环境较差等现状,及时进行了修缮和整改,设计了文化墙、文化小长廊,更新了版面,改善了办公条件,配备了办公桌椅、电脑、公共文化一体机和投影设备,健全了村委会的办公设施,发挥了党群服务中心更好服务群众的效能。

化解矛盾 营造和谐氛围

“在解决矛盾之前,我先讲一个‘六尺巷’的故事,你们两家听了谈谈有什么感受。”不久前,贺鑫为村里两户村民解决宅基地纠纷问题,给村民讲起了故事,故事讲完又与他们进行了相互交流,交换了看法,一起纠纷在讲故事中迎刃而解。

原来,道教村两户人家由于宅基地前面建房问题发生纠纷,几年来两家人势如水火。贺鑫多次上门苦口婆心讲政策,促膝谈心讲道理,用历史故事和真情感动了他们,终于两户邻居握手言和,成了和谐相处的好邻里。

为了结合道教村开展的法治示范村创建,贺鑫通过组织培训、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向村“两委”干部及村民开展普法宣传。在营造良好普法氛围的同时,贺鑫深入化解矛盾纠纷,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并积极解决好邻里矛盾、土地纠纷等问题。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为道教村民创造高质量、高品质生活条件,营造了平安稳定的良好环境。

强化整治 建设良好环境

环境卫生是村庄的脸面。为了营造良好环境,贺鑫结合实际,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一起开展了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清理死角垃圾,清扫街道卫生。依托“扶志爱心平台”,结合实际,利用积分管理办法,鼓励群众落实门前“三包”,建立环境卫生保洁长效机制。成立了保洁队伍,对村容村貌、环境卫生等情况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开展爱护环境卫生宣传,大力宣传普及个人卫生、饮食卫生等知识,营造了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活动氛围。

为了做到村容村貌精细化,贺鑫与村“两委”班子研究实行网格化管理模式,对卫生责任区进行片区管理,确保分工明确、职责到人。对村内街道、河道等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整治,坚持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形成了“人人有任务、层层抓落实”工作格局。初步形成了村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集中处置”的模式。同时,环境质量达到国家标准;村庄森林覆盖率达到30%以上,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一个干净整洁、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新时代道教村展现在人们面前。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选派干部和村“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下,进一步扶持樱桃、苹果、香菇等产业发展,让道教村搭上了致富快车,村民依托落地企业在家门口就能赚钱。如今,村民生活环境好了,腰包鼓了,笑容多了。

“作为一名选派干部,我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强化产业发展,不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贺鑫表示,下一步将一如既往,不负组织所托,努力让广大村民过上红火日子。(张春茂)

原题:大宁贺鑫:让群众过上红火日子

[编辑:乔坤]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