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素昧平生却无偿陪伴照顾病友 人间有大爱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祁国敏义务照顾安旭旺,在他熟睡之时掖被角。

黄河新闻网临汾讯(记者 张李鹏)近日,在临汾经济技术开发区新立医院,两位素不相识的残疾病友相守相助、陪伴治疗的美谈广为流传,并引起社会上许多人的感动与关注。

4月14日,记者在医院病房内,见到了当事人祁国敏、安旭旺两位残友,通过与他们深入交流,进一步了解到了这个充满人间温情与自强不息的感人故事。

病床上的安旭旺,身材较瘦,但精神状态却很好;陪坐床前的祁国敏尽管行动不便,但面带微笑,乐于沟通。

话说二人非亲非故,而且祁国敏自身还是一位行动不便的残疾人,他为什么要坚持照顾安旭旺呢?故事还得这样说起……

安旭旺今年48岁,是山西省长治市长子县人,因病截瘫八年,长期卧床与久坐轮椅,让他患上了严重的褥疮。

就在他褥疮最严重的时候,多处寻医无果,躺在床上,生活不能自理,在不断的病痛折磨中,安旭旺一度情绪低落,甚至觉得活着没有任何意义!

就在这时,一位残友在抖音上看到“生命之歌临汾站”推荐他前往临汾市开发区新立医院试试。

据医院慢疮团队医护人员回忆,住院时,安旭旺身上已有八处溃烂,频发高烧,严重贫血已经危及到了生命。除了精心护理外,医护人员还曾多次开导他,让他打起治疗康复的信心。

而此时,另一边,同样因为褥疮痊愈的祁国敏也是刚刚出院不久。

临汾新立医院慢疮团队医护人员精心护理,祁国敏病情大好。

43岁的祁国敏,家住临汾市尧都区贾得乡柏比村,由于2004年的一次意外事故,造成不完全下肢截瘫,双侧髂骨以下至膝关节处感觉完全消失,大小便失禁。

多年来,由于长期久位,再加上没有知觉,他左、右两侧的坐骨区皮肤出现溃烂,压疮形成,面积逐渐扩大、加深,形成了深深的窦道,到处求医治疗也没有好转。

在新立医院,祁国敏找到了家的感觉,出院后仍然关心住院的病友,时常来医院探望。

一次偶然的交流中得知,安旭旺离家较远,且农忙时节家人无暇顾看,又因经济紧张等情况,根本无法承担更多护工费用,祁国敏考虑到医生护士不能全天二十四小时陪护,便自发要求来到医院义务照顾安旭旺。

住院治疗期间,每隔两个小时,安旭旺就要翻身一次,祁国敏则一直守在旁边端屎倒尿,喂饭喝药,与医护人员相互配合,精心护理。

考虑到其还不便外出锻炼,祁国敏便将自己听到的或者看见的新鲜事告诉他,祁国敏用自己乐观的态度感染着安旭旺,帮助周边有着同样遭遇的人重拾生活的信心,他的行为也同样赢得了医院人员的尊敬,无论新老病号都认识他。

安旭旺说:“感动全都装在心里,都不知道该怎样谢他!今后的生活中,一定要自立自强,利用自身所长,回馈社会,将爱心延续下去。”

谈起自己对安旭旺的帮助,祁国敏说的简单,答的朴实。“我也是一名残疾人,一路走来,也得到了许许多多人的帮助,能帮助别人我很开心,不图回报,只求用自己的一点付出回馈医院,回报社会,将爱心传递下去。”

令人欣慰的是,目前,安旭旺的病情已经得到控制,并逐渐好转,不出几日,便可出院。

[编辑:张李鹏]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