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环境空气质量创佳绩 综指改善率全省第一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时政要闻 > 

【核心提示】近年来,临汾市委、市政府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重中之重来抓,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毫不动摇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从根本上抓好新发展理念在临汾的贯彻落实,推动了临汾市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让全市人民收获了更多的生态环境福祉。

4月17日,生态环境部通报了今年3月和1-3月全国环境空气质量状况。临汾市环境空气质量再创佳绩:3月份,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5.45,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排名倒20。1-3月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6.22,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排名由年初的倒6上升为倒9;综指改善率在全国排名第3、全省排名第1。前3月,临汾市优良天数40天,同比增加2天;重污染天数9天,同比减少13天,“临汾蓝”不仅惊艳了临汾人民,更在全国榜单中崭露头角。

今年前3月,临汾市六项大气污染物监测指标浓度值均同比下降。主要污染物PM2.5浓度均值为75μg/m3,同比下降30.6%;PM10浓度均值为104μg/m3,同比下降15.4%;SO2浓度均值为21μg/m3,同比下降34.4%;NO2浓度均值为39μg/m3,同比下降4.9%;CO第95百分位数浓度值为2.3mg/m3,同比下降28.1%;O3第90百分位数浓度值为109μg/m3,同比下降2.7%。

近年来,临汾市委、市政府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重中之重来抓,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毫不动摇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从根本上抓好新发展理念在临汾的贯彻落实,推动了临汾市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让全市人民收获了更多的生态环境福祉。

巩固深化成果。临汾市持续推动产业、能源、交通、用地四大结构调整,积极推进焦化、钢铁行业“退城入园、退川入谷”“关小上大”“减量置换”等产业战略布局调整;不断加快焦化、钢铁、装备制造等行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以环保倒逼产业布局调整优化;继续实施创A行动,引导企业加大环保投入,从源头上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凝聚治污合力。生态环境部门和气象部门建立重污染天气联合会商及信息发布制度,每天进行重污染天气会商;工信部门科学谋划,牵头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落后产能淘汰;能源部门精心安排,全力推进清洁取暖改造;住建部门认真落实建筑工地“六个百分百”扬尘治理措施,加大执法巡查力度,实行动态监管;交通部门与生态环境、公安交警联合执法,加大路检路查力度,严防柴油货车尾气污染;市场监管部门加大车用燃油和民用散煤抽检力度,保障各类油品和煤质质量达标;城市管理部门强化对建筑工地出入口、渣土运输企业及车辆的管理,加大街道清洗频次,有效遏制扬尘污染;农业农村部门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从源头减少秸秆焚烧;商务部门严厉打击取缔黑加油站点,多次组织开展成品油市场交叉检查……

完善制度机制。我市各级各部门紧密协作,围绕生态环境治理这一核心,在探索创新联防联控制度的同时,固化并完善好专班调度、专班推进、区域联防联控、抽查督查晨查夜查、约谈通报问责等行之有效的制度,进一步增强工作针对性、可操作性,全力推动精准治污落地落实。

营造全民氛围。临汾市各级各部门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结合爱国卫生运动,从“小切口”入手,全方位提升市民素养。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持续用好环保“随手拍”,树立了一批环保先进典型,曝光了一批反面典型。同时,引导教育群众共同推进环保工作,营造共防、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刘超)

原标题:我市环境空气质量再创佳绩综指改善率全国第三、全省第一

[编辑:张李鹏]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