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访谈:文旅融合发展 三晋之源·晋都曲沃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视频新闻

4月23日,曲沃县委书记杨保春主持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楼阳生调研临汾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临汾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就抓好贯彻落实作出安排部署。25日,曲沃县再次召开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调研晋国博物馆重要指示精神座谈会,并邀请“晋文化”方面的专家参会。

晋国博物馆馆长董朝晖:为认真贯彻落实好省委书记楼阳生调研晋国博物馆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县委的安排部署,晋国博物馆将重点做好两项工作:一是文物保护工作,二是研学工作。

在文物保护方面,将以文物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积极争取国家、省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开展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及车马坑彩绘、漆皮、青铜保护研究工作。为加强对文物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今年我们还将完成《铭记晋国——晋国青铜器铭文及拓本特展》原创展览工作。

在研学方面,我们将充分利用晋国博物馆馆藏文物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完善研学制度体系,打造“我从晋国来”系列晋国历史精品研学课程,从深度和广度上拓展研学体验项目,力争成功申报“游山西·读历史”山西省研学教育基地。

曲沃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郑小丽:省委书记楼阳生调研临汾时,对文旅融合发展、“晋文化”保护和利用作出了明确的指示,这给我们“三晋之源·晋都曲沃”提出了清晰定位,指明了发展方向。我们文旅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的重要指示,干字当头,以百倍的干劲,务实笃行,精准发力。

我们将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曲村天马遗址和4A级景区——晋国博物馆为依托,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突出重点和关键。明确路径和方法,高标准高质量地编制“晋文化”保护利用规划。构筑以晋国博物馆为核心的大旅游景区的格局,加快项目建设,推进正在实施的山西省“晋文化”考古研究中心。

曲村天马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申遗”基础性工作,加强品牌的塑造,通过讲座研讨论坛展陈等多种方式,全面提升“三晋之源·晋都曲沃”的品牌影响力,把我们曲沃县打造成为“晋文化”保护利用的高地、三晋之源品牌影响带动的典范和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编辑:张李鹏]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