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访谈:曲沃工业聚焦“六新” 转型发展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视频新闻

省委书记楼阳生在临汾调研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曲沃工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使曲沃县广大干部群众备受鼓舞,信心大增。如何面向未来构筑现代化产业体系?如何在竞争激烈的行业中快速崛起?曲沃县在历史的坐标中找准了定位,坚定立足科技优势,志在突围中发展。

【采访】恒瑞昆金属材料智能制造项目 负责人 马洪峰

省委书记楼阳生在临汾调研期间,提出了“要加强高端智能再制造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应用,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和市场,大力推动绿色产业发展”的要求,这也是恒瑞昆金属智能制造项目建设的目标和方向。

我们将进一步加快产学研一体化建设,发挥项目高效、环保、节能、低锌耗、高配置等五大优势,提升企业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力争在今年六月份使项目投产达效,为曲沃“绿色钢铁示范区”贡献力量。

背景资料:

恒瑞昆年产60万吨金属材料智能制造项目,是曲沃县2021年第一批开复工项目,该项目以山西晋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所产线材为原料,生产镀锌钢丝和镀铜焊丝,是集产学研于一体的智能制造项目。项目总投资6.6亿元,建成后可填补山西省产业空白,成为华北及西北地区包装焊丝生产基地,被列为山西省2020年重点项目。

该项目有两个主要产品,一个是镀铜焊丝,一个是镀锌铜丝。镀铜焊丝在技术和工艺上取得了三大突破:一是无涂硼,无酸洗,有效减少了污染;二是采用电化镀工艺替代了传统的化镀工艺,镀铜速度从传统的5米/秒提升到30米/秒;三是镀槽液成份稳定,达到环保要求,实现了零排放的目标。

镀锌钢丝应用了Galfan钢丝工艺及技术,镀锌的耐腐蚀性能是传统镀锌层的2-3倍,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及资源的利用率。该项目具有两大优点:一是占地少、产出高;二是集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于一体。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37.5亿元,利税4.3亿元,提供500余人就业岗位。

【采访】智创城三星产业园总经理 卢文华

省委书记楼阳生到临汾调研,增强了我们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也给我们三星产业园今后的发展做出了很好的指引,按照省委书记楼阳生提出的“通过要素集聚,不断增链延链,推动高端集群绿色发展”的要求。我们下一步要继续发挥智创引领作用,挖掘传统产业优势,吸收新兴产业动能,加速推进三星园区建设,努力打造曲沃产业转型的示范区。

背景资料:

三星公司是曲沃县八十年代的一家集体企业,90年代通过改制成为三晋明星企业,实现了转型的第一次“蜕变”。到二十一世纪,受焦化行业产能过剩,环境保护等因素影响,及时引进阀门铸造、水晶加工等环保型企业进驻,重新焕发活力,实现了第二次转型“蜕变”。

随着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步伐加快,当前三星开始第三次“蜕变”,华丽转身产业园区。现在的园区内,韵达、圆通、申通、中通、拼多多、美团优选、橙心优选、恒昌煤机、天畅环境、九山农业、尧艾艾绒等企业已先后入驻。可容纳百家商户的汽车城、具有40个充电车位的充电站、晋南最大的快递集散中心——中通快递分拣大厦等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施工。“三星公司”成为曲沃工业转型发展的一个杰出代表。

截至目前,曲沃县转型项目有晋南钢铁3号1860立方高炉、晋南钢铁100万吨型钢压延加工、恒瑞昆年产60万吨金属智能制造等13个项目,总投资53.7亿元。续建项目25个,总投资56.1亿元。

[编辑:张李鹏]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