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宁县戎子酒庄:深耕农旅融合 助力乡村振兴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初夏时节,走进位于乡宁县昌宁镇东廒村的戎子酒庄,一座座古朴典雅的仿宋建筑映入记者眼帘,综合办公管理区、住宿区错落有致,窑洞式酒窖别具一格。酒庄内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漫步其中,令人心旷神怡。

近年来,乡宁县着眼高质量转型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培育壮大了一批新型企业,戎子酒庄正是其中的佼佼者。酒庄集优质酿酒葡萄种植、中国酒庄酒葡萄酒生产、中华民族葡萄酒文化传播、农业生态观光旅游、葡萄酒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为一体,经过十多年发展,建成了拥有13800吨发酵储酒能力的古典式生产车间、13000平方米的地下酒窖、世界唯一的黄土窑洞酒窖,优质酿酒葡萄种植基地总面积近5800亩,中高档葡萄酒生产能力达到5000吨/年。同时,组建了过硬的管理团队、生产团队、技术团队、营销团队,在全国开设7家销售公司、打造42家专卖店,与4600多家经销商合作,产品覆盖北京、河北、湖北、广西、浙江、河南、上海等省市,出口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在实现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戎子酒庄还辐射带动了周边9个村的农民增收致富。酒庄采用订单式合同管理的方式对优质酿酒葡萄种植基地进行管理,与农民结成利益联结体,组建了葡萄种植专业农业合作社、农民田间学校、培训就业基地以及专业技术团队,对种植葡萄的农户进行指导和培训,并无偿提供葡萄种植所需的架材、苗木、地膜、挖沟、技术、灌溉等支持;投资1700万元,建设蓄水灌溉工程,解决了葡萄种植基地灌溉和群众生活用水需求;投资1500万元,硬化葡萄种植基地内所有交通主干道,完善了农村基础设施。据统计,戎子酒庄已累计补助农民资金达1800余万元,分红1059.3万元;直接安排农村剩余劳动力百余人,提供1300个就业岗位,带动了千余户家庭通过种植葡萄受益。

戎子酒庄办公室负责人申鹏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们在葡萄挂果丰产的前3年,向农户每年每亩补助400元。第4年葡萄丰产后,以保护价收购,农民每亩地可收入8000元。一个家庭按照种植6亩葡萄地计算,可增收4万元以上。”

在念好“产业经”“富民经”的同时,戎子酒庄更打响了“旅游牌”。近年来,酒庄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打造黄土高原葡萄酒小镇为目标,建成了酿酒葡萄生态园、地下酒窖橡木桶展区、葡萄与葡萄酒文化展区、黄土高原自然生态窑洞酒窖、晋文公庙、戎子商学院、戎子博物院、戎子文化广场、民俗小院等旅游景点,展示黄土高原农耕文化、戎子酿酒文化、黄河文化以及晋文化;推进建设红酒养生、温泉养生、休闲养生、产品养生、庭院养生、葡萄与葡萄酒SPA养生六大康养项目;大力实施植树造林、涵养水源等工程,绿化美化周边农村生态环境,营造四季风光无限、全年多姿多彩的黄土高原自然景观。接下来,他们还将修建从龙鼻村到戎子酒庄21公里(往返)的乡村旅游公路,打造自行车漫道和马拉松赛道,建设4个驿站,提供自行车租赁、转运、餐饮、娱乐、购物以及咨询等功能。在这片海拔1200米的黄土高原上,乡村旅游已成为最亮丽的名片。

戎子酒庄党支部副书记、工程部副经理王玉山告诉记者:“我们把生产和旅游相结合,壮大了周边村的集体经济,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目前,酒庄正在加紧完善生态、文化、康养旅游基础设施,民俗养生小院、温泉游泳池、会展中心、红酒养生吧等主体建设已经完成,研学基地等项目正进行地基施工。项目完工后,将极大地提升景区接待能力。”

产业强、生态美、百姓富……在乡宁县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浪潮中,戎子酒庄深耕农旅融合的步伐日益铿锵。他们将继续做优、做强葡萄酒产品,全力打造黄土高原葡萄酒特色小镇,为乡村振兴、百姓增收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刘一平)

原标题:乡宁县戎子酒庄—— 深耕农旅融合 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孔志华]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