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全力做好夏粮收购工作 做好各项购销服务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连日来,临汾市认真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全力做好夏粮收购工作,确保农民卖明白粮、满意粮、放心粮。截至6月24日,全市小麦收购0.64亿公斤,较去年同期增长21%。

张榜公布,严格标准,让农民卖“明白粮”。临汾市各级粮食部门发挥国有粮食购销企业主渠道作用,自觉适应粮食市场化要求,充分发挥点多面广、经营设施齐全、仓储能力销售网络健全的优势,拓宽收购渠道,千方百计掌握粮源;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在收购场所张榜公布粮食收购价格和国家等级标准,摆放小麦等级样品,认真执行国家最新的粮食质量标准,并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做到政策透明、优质优价、质价相符。

创新方式,灵活收购,让农民卖“满意粮”。临汾市对农民出售符合质量标准的粮食,做到敞开收、不拒收、不限收。从收购主体看,除国有企业的轮换收购外,临汾市小麦收购大多为市场化自营收购,购销活动主要以粮食经纪人、购销企业、面粉加工企业为主。收购方式主要是委托经纪人收购、委托经销点收购、订单收购、本地企业上门收购等。为保障夏粮收购工作顺利开展,全市基层粮食企业组织“小分队”进村入户,设立固定收购网点,农民可以足不出户卖粮。

便民为上,优化服务,让农民卖“舒心粮”。在夏粮收购中,临汾市基层粮食购销企业增强亲农观念,更加注重“人性化”服务,在夏粮收购场所,为售粮农民免费提供绿豆汤、茶水、药品、防雨布、休息处,帮助农民卸粮、搬运,千方百计减轻农民售粮的劳动强度。为解决农民储存、晾晒粮食的难题,我市以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为依托,为售粮农民提供免费仓储、粮食烘干、清理除杂等服务,为农户提供相关培训和服务,努力减少粮食产后损失,促进种粮农民增产增收。(范韶华)

原标题:敞开收 不拒收 不限收全市夏粮收购如火如荼

[编辑:孔志华]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