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城县扶贫助残先进个人张俊杰:为打造大美翼城作贡献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山西凤翔园林绿化有限公司(下称凤翔园林)于2017年落户翼城县,是一家集道路清扫保洁、园林绿化管护、生活垃圾收运为一体的民营企业。该公司董事长张俊杰是翼城县人大代表,同时还经营着山西鸿源翔服饰有限公司、山西翔翼农业合作发展有限公司。目前,在他经营的公司内员工有800余人,其中残疾人及家属占比达10%。

是怎样的情怀,使张俊杰始终关注、关爱弱势群体,扶贫助残,勇往直前呢?

信念,靠奋斗成为现实

“扶贫助残”能坚持21年,这要从张俊杰的成长经历说起。张俊杰出生在翼城县城东25公里外一个偏远的小山村——杨家后村。在他儿时的记忆中,经常吃了上顿没下顿,幸亏村里长辈们把自己本来就不富裕的食物分给他,一个红薯半个窝头的,使他度过了那段最艰难的日子。从此,一个信念在他心里生根发芽:一定要走出山沟。

19岁那年,张俊杰外出打工,从零工到小工,从技工到带班,一干就是10年。天道酬勤,29岁那年,张俊杰从打工仔转为包工头,此后带领着乡亲们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在成功承包多个项目后,一晃又一个十年过去了。2000年,小有成就的张俊杰返乡时,看到村里那些留守老人、残疾人及贫困家庭的生活状况,内心受到很大触动,回馈之心油然而生。从那年起,张俊杰每年除了慰问贫困家庭,还坚持吸收并带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成员去建筑工地工作,以改善他们的生活现状,21年从未间断。

创造,靠劳动摆脱贫困

2016年,张俊杰投资的山西鸿源翔服饰有限公司成立运营,解决了周边百余名劳动力的就业问题,首次为20名残疾人提供了创业机会和就业平台;2017年,凤翔园林正式运营,解决了300多名农民工就业问题,张俊杰给符合条件的员工购买了社保,在此期间陆续安置了50名残疾人及残疾人家属。

2020年3月,在翼城县残疾人联合会的大力支持和相关部门的协助下,凤翔园林又投资百万余元在“阳光家园”创立了“残疾人创业就业基地”,又一次为残疾人提供了15个就业岗位。疫情期间,张俊杰响应政府号召,紧急筹措百万资金帮助隆化镇上吴东村10户贫困户(包括残疾人家庭)建起百亩优质苹果示范园,积极实现精准扶贫,引领带动当地村民致富奔小康。

关爱,让工作更有温度

凤翔园林在针对职工家庭情况进行排查摸底时,张俊杰特别关照残疾家庭和贫困家庭:为23名困难职工累计提供38万元的生活救助;每年还拿出数额不等的款项对特困职工进行慰问,并购置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对之前在该公司从事环卫工作的49名困难、高龄职工给予46万元的生活补贴。

除物资上的捐助外,凤翔园林还对一些残疾家庭进行了爱心帮扶:解决、安置员工解建波(智障残疾人)及他妻子(聋哑人)就业;给有心理障碍的残疾员工做情绪疏导等。

疫情期间,张俊杰积极组织并带领员工到翼城县高速路口、东坞岭出县路口以及各村村口疫情防控点,为一线防控人员送去慰问品以及防疫用品。同时,紧急筹备600余万元购进大小90多台垃圾清运车,进乡入村、走街串巷收集生活垃圾。其间,组织员工捐款3.8万元,让员工感受到关爱的同时,也要懂感恩知回馈。

回馈,让大爱无限延续

在张俊杰的带领下,凤翔园林已连续3年为翼城县特殊教育学校及贫困山区学校,捐赠校服以及学习用品3000余套。每年腊月廿三,公司领导班子都会带领在外打拼的乡亲们回老家,参加“尊老孝亲联谊”活动、“带动乡风”活动。

山西凤翔园林绿化有限公司,连续3年被翼城县人民政府评为优秀企业,被该县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授予“扶贫助残 爱心企业”荣誉称号;在去年第30个“全国助残日”,张俊杰还荣获“翼城县扶贫助残先进个人”称号。

张俊杰说:“无论站在个人、企业负责人、爱心志愿者,还是人大代表的角度,我深知自己还能做得更好,在接下来的生活和工作中,我将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打造大美翼城、和谐中国作贡献。”(郭丽菲)

原标题:致富不忘桑梓情 ——记翼城县扶贫助残先进个人张俊杰

[编辑:席亚文]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