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在你身边:临汾一中2021届毕业班老师们的故事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2021年高考,临汾一中考出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与热烈的社会反响相比,高三年级教师团队显得从容淡定,宠辱不惊。年级主任武晓慧说,教师奋斗在教书育人的第一线,就要让自己和学生一起成长、一起奋斗,从中活出精彩、活出自信,感受幸福的味道。

三年,1000多个日日夜夜,本届高三老师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信任每一个学生,不仅在学习方面严格要求学生,而且在思想、生活方面帮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与学生建立起良好的师生关系,并最终转化成教育教学质量,交出了一份份满意的答卷。

本期,就让我们走近这些师生,听听他们背后的那些故事——

折叠床上的呼噜声

1821班学生小杨清楚记得,一次他想找班主任闫俊请假休息,在办公室外敲了几次门都没有回应。他试着推了一下,门开了,只见闫老师斜卧在一张简易的折叠床上,睡得很沉,鼾声不断。看着老师疲惫的睡态,听着呼噜声,想起他家中不足1岁的宝宝,小杨顿时心生惭愧。他狠狠地掐了掐自己的耳朵,老是想当逃兵,老是怕吃苦,不好好学习,能对得起老师吗?他果断放弃了请假的念头,转回教室打开书本继续学习。

闫俊,2018年7月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经招聘入职临汾一中工作,经过培训,被选拔出来负责两个班的生物教学任务,并担任1821班的班主任。他经常加班加点,累了就躺在办公室的折叠床上小憩,只为学生能在第一时间找到他,他能第一时间给予学生帮助。

闫俊悉心了解每位学生特点,为学生量身打造行之有效的成长方案。学生王哲学习习惯好,但高一时迷茫于如何让各学科同步发展,闫俊及时与他交流,分析他的优势和弱项,找到他的潜力增长点,为他指明了努力方向。高二时王哲的成绩逐步进入年级前列,闫俊又结合他的实力,引导他朝着清华北大努力,坚定他报效国家的理想和信念。今年高考王哲成绩优异,家长感激地说:“闫老师为孩子的成长倾尽了心力。”

不给学生压力的“大朋友”

“学生是必须尊重的对象,做他们的大朋友和陪伴者,给他们信心和力量,相信他们通过努力,都可以实现自己的目标。”这是1828班班主任田惠萍经常说的话。

1828班的最大特点是,学生成绩好,个性突出,思维活跃。对于这些“富有挑战性”的学生,田惠萍的做法是,率先垂范,其身正不令则行。体育锻炼是该班从高二一直坚持到高考的一个重要习惯,疫情期间,田惠萍要求班里同学天天锻炼打卡,她自己每天步行10000步以上,和学生一起打卡;疫情后,每天早上6时,田惠萍准时出现在操场和学生们一起跑步;进入高三,即使进入高考倒计时阶段,每天下午5时40分,师生依然相约操场进行5圈的常规训练。高考期间,好多学生每天仍然坚持跑步,这已成为他们的生活习惯。

帮学生调整好心态至关重要,田惠萍的法宝是“不给学生任何压力”。曹瑞初进班级时,名次排在最后,田惠萍把他安排在她的语文“135团队”,从高二到高三,一直亲自指导,曹瑞进步非常快,多次考入年级前五名。王雨辰成绩非常优秀,在最后的全真模拟时,排名落到了第6名,田惠萍没有刻意和她谈排名,而是让她查缺补漏,精益求精,专注解决问题。高考时,王雨辰以成绩证明了实力。“不要压力,只要努力,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成绩是水到渠成的事情。”这句话,成为1828班同学的共识。

守护而不代替的师者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是他的箴言;“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是他对学生的要求。

冯小军是1802班的班主任,心思细腻,兼有铁骨柔情,用陪伴促成了优秀师生的共同成长。高中三年,当同学们起于破晓之时,冯老师已骑着他的绿色“小电驴”等候在操场的红色跑道上。看着同学们从宿舍奔来,冯老师与同学们一起锻炼,一起挥洒汗水。他甚至开创了史无前例的周六操场早读,让同学们以一种随意的方式进行诵读,既减压又惬意。周六早晨操场传来的朗朗读书声,成为1802班全体同学独特的青春声音,也成为校园一道独特的风景。

冯小军用热心与温情守护每个同学,他的守护不是代替,而是引导他们斩断荆棘。秦陈鑫同学的关节炎影响了他的学习生活,冯小军协调小秦住进了老师办公室,给他准备饭缸,找热心室友郝同学给他送饭。每次大小考之后,冯小军都会与他谈话,谈学习、谈生活、谈理想、谈未来,小秦和冯老师处得如同兄弟,成绩呈直线上升趋势,高考成绩在全市遥遥领先。

孩子们的“主心骨”

高三备考的400多个日夜里,1801班的班主任邢苏轼全程参与,学生因其鼓励而精神饱满、斗志昂扬。

学生亢紫瑜记得,烈日下军训时同学们汗流浃背,这时邢老师送来了大西瓜,西瓜的清凉,让她的心一下子甜到心底;小组接力赛时,她奋力冲到终点,不经意间回头,邢老师已将毛巾搭在了她的肩上;晨光熹微中奔向操场时,邢老师早已等候许久……邢苏轼经常与同学们一起切磋球技,与男生一起打篮球,既增进了对学生的了解,又在活动过程中确保了学生的身体安全,更与学生建立起和谐真挚的情谊。

学生王瑜蔓记得,高三的备考,因邢老师的心理疏导而多了几分轻松愉悦。在班级团建活动中,她怕唱不好歌而苦恼。这时是邢老师点拨她,“正确认识人际关系”“你唱得挺好,胆子再大点儿就好了”,她一下子就放松了。邢老师每日早读前总会分享几则意蕴深刻的哲理故事,让同学们在放松的同时学到做人做事的智慧。由他主持创办的班级日志每日发布励志语段,陪伴着大家度过高考的最后几个月。“如果说高三是一条大河,他就是我们的主心骨,在他的帮助引领下,同学们从此岸顺利到达了彼岸。”

治愈系老师“飞哥”

“御前侍卫”“飞哥”“治愈系老师”……这是1807班同学对班主任郝鹏飞的昵称。

郝鹏飞在激发学生学习动力方面“很有一手”,总是能给学生惊喜和感动。比如在距高考200天的远足活动中,他与家长一起筹划并亲自参与,让学生切身感受到老师和家长的关爱与陪伴。他一路跟随并为学生呐喊助威。到了目的地后,他肯定了大家的进步,并发放表彰证书等。学生们士气大振,现场掌声、笑声、喊声汇成欢乐的海洋。家长深受感染,为孩子准备了成长记录、鼓劲加油的信和美食等,让一次20公里的拉练变身为亲情之旅、团结之旅和学生的心灵进化之旅。

高三大考比较多,每次考完郝鹏飞都会耐心与每个学生对话,缓解学生焦虑情绪。学生小刘称郝鹏飞为“治愈系老师”,只因每次发挥不好都要去郝老师那里哭诉,而郝老师总是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用肯定和鼓励给他加油鼓劲。毕业季,班里几位同学为全班同学及老师定制了笔,感谢飞哥和其他同学三年里对他们的鼓励和帮助。他们在小卡片上写下了这样一句话:“感恩飞哥,感恩同窗,感恩遇见,让我们找回了那个更好的自己,人生自此与众不同。”

这只是高三团队中的几位老师,其实每位老师都有自己的班级管理“法宝”,大家团结一心、协同奋战,培养出一大批优秀学子。 “高考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成功路上没有掌声,希望你们能不甘学习的清苦与奋斗的艰辛,努力拼搏,不向一次次挫折和困难低头,为祖国作出应有的贡献,为母校临汾一中争光。”学子振翅高飞之际,老师们深情寄语,祝福学子不断开拓奋进,书写灿烂而有意义的人生。(郭璞)

原标题:我就在你身边 ——临汾一中2021届毕业班老师的故事

[编辑:席亚文]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