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一夏:临汾市多个场馆掀起暑期读书热潮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7月10日、11日是暑假后的首个周末,记者走访尧都区图书馆、临汾新华书店和尧都区水塔街道汾泽社区呦呦驿站亲子阅读中心发现,“暑假模式”已开启,琳琅满目的图书、生动有趣的绘本故事、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等,让孩子们尽享“书香一夏”,这些地方成了孩子们暑假里的读书乐园。

绘本故事启智慧

“在海底世界,住着聪明伶俐、个性独特的鱼宝宝丹妮。一天,丹妮对自己的个性产生了怀疑,鱼爸爸却给了它很多智慧……”10日上午,在尧都区水塔街道汾泽社区,小薛老师声情并茂地讲述着绘本故事《独一无二的你》,带领小伙伴们踏上了“绘本亲子阅读”之旅。

这是汾泽社区呦呦驿站亲子阅读活动中心暑期举办的绘本故事分享活动现场。他们通过绘本故事分享,激发社区幼儿的阅读兴趣、增进亲子关系、促进邻里和谐。

活动中,小薛老师边讲故事边和孩子们互动,将许多智慧用通俗易懂的方法告诉他们:寻找自己的路,没必要总跟着别人走;发现危险后,一定要绕着走;无论你知道多少,总是还有更多未知值得你去探索……孩子们从绘本故事中学会了欣赏自己,懂得了与大家快乐分享。

为了紧扣该绘本故事中的“快乐的海底世界”主题,该中心还精心设计了制作黏土画《美丽的海洋》环节。在家长的配合下,孩子们迫不及待地忙开了:有的制作海洋,有的画小鱼,有的则不拘一格地发挥着自己的奇思妙想……当一个个立体的、充满创意的黏土画制作完成时,孩子们收获的不仅仅是成功的喜悦,更有相伴成长的快乐。

“实在太贴心了。”活动结束后,家长周女士伸出大拇指直夸呦呦驿站这个活动搞得好,“这里既好玩又舒心还安全!我每天都会带女儿来这里看绘本。”

优质图书提素质

暑假的到来,也让临汾新华书店“热”了起来。这段时间,许多学生“泡”在这里,翻阅书籍、学习“充电”。10日下午5时许,各个阅览区聚集着很多全神贯注的小书迷,因为店内的书桌两侧坐满了人,不少读者甚至席地而坐,沉浸在知识的海洋里。

今年8岁的韩雨霏正趴在书桌上津津有味地看书,手里的《狐狸列那的故事》已经看了一大半。韩雨霏对这本书爱不释手:“我平时最喜欢看奇妙有趣的童话故事,所以从放暑假开始,我就每天到这里看书。”“这里的环境特别好,书也比较多,借阅起来比较便捷,在书香中,陶冶了情操,提高了文化素质。”15岁的张林强告诉记者。

“一到暑假就是这样,从上午开门到晚上打烊都会有很多人,不少家长已经习惯了一放暑假就让孩子来书店看书,有的一看就是一天。”临汾新华书店负责人马宏亮表示,少儿书籍更新快是孩子们喜欢来的原因,“每年暑假,我们都会针对中小学生的学龄段、图书类别等分级推荐书目,今年入选的推荐书目主题丰富,涉及当下热点,题材广泛,名家名作,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优质图书。”

有声图书增知识

“这种学习方式太方便了。”11日12时许,即将升入高二年级的学生李子渊边吃饭边听书,“我把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在线上听书是我每天打卡的一项内容。除了学习文化课,我每天都打开‘读联体’在线上听书,读书使这个假期过得特别充实。”

像李子渊这样的学生不在少数。他们已将“读联体”加入自己的暑假“菜单”中,用碎片化的时间来给自己“加餐”。

走进尧都区图书馆,映入眼帘的不是传统的报刊书籍,而是方便读书的二维码,手机一扫就能将图书馆“搬”回家。目前,该馆已对接“读联体·数字资源共享阅读服务平台”(简称“读联体”),其涵盖了电子书、有声书、视频等各类数字资源约3000种,不仅可以个性化检索,还会定期更新,让线上阅读更有趣、更便捷、更普及、更常态。

为了推广线上看书、听书活动,近日,尧都区图书馆先后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深受中小学生喜爱。(郭秀婷)

原标题:让孩子们尽享“书香一夏” ——我市多个场馆掀起暑期读书热

[编辑:席亚文]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