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宁县:“治六乱” 创设良好农村生活环境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紫色的薰衣草成片开放,淡淡的花香沁人心脾,宽敞的道路伸向村庄和田地,整洁舒适的路面,干净的街巷,优美的环境……实施“治六乱、靓家园”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以来,乡宁县昌宁镇龙鼻村通过得力的整治措施,营造了良好的农村生活环境。

“治六乱、靓家园”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龙鼻村迅速响应、及时行动,在全村掀起了一场农村人居环境彻底革命。龙鼻村“两委”班子根据整治要求和实际情况,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并采取得力措施予以落实,收到了良好成效。在今年6月初召开的全市农村“六乱”专项整治现场推进会上,龙鼻村被选为全市的观摩点,受到参会人员的好评。

“坚持党建引领,是我们开展农村‘六乱’整治工作的重要举措。”龙鼻村党支部书记白金峰介绍,该村严格贯彻上级党委、政府各项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党支部“总舵手”作用,党支部书记作“一线突击队长”,村“两委”班子成员全部上阵,第一时间前往村中主干道、农田窑洞前、党建广场等地一线作战,着力破解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急需解决的环境卫生治理难题。

开展农村“六乱”治理,必须让广大群众成为参与主体。为了杜绝干部干、群众看的问题。龙鼻村采取多项措施,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到农村“六乱”治理当中。在实际工作中,龙鼻村“两委”干部们通过微信群、抖音视频、悬挂横幅、大喇叭循环播放、结合主题党日开展宣传等方式,营造了人人动手、人人监督的良好工作格局。在实际治理中,龙鼻村出动大中型机械,雇佣专业清理队伍,组织全村参与清扫、整治,并通过拆除违章建筑,清理垃圾、枯草,拆除违规、废旧广告牌,粉刷沿路建筑、挡墙、篱笆,修文化挡墙等,治理了“脏乱差”现象,为广大群众营造了干净整洁的生产生活环境。

典型引领是龙鼻村“六乱”治理的显著特点。该村以党建文化广场为中心,全面改善周边农房、农田风貌,打造家园美、田园美、生态美、生活美的“四美”特色示范点,引领全村环境整治提档升级。加快制定完善村规民约,扎实开展“清洁家庭”“美丽庭院”评比活动,引导全村百姓增强环保意识,养成健康文明、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城里人也来我们村看薰衣草花海,在樱桃、苹果成熟的季节来采摘,真切地感受到村里近几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杜彩梅介绍,“农村‘六乱’治理开始后,村里的环境更好了,而且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找到活儿干,幸福指数也更高了。”

农村美、农村富,乡村振兴活力足。龙鼻村下辖龙鼻、柳阁原、内阳、淹子、乔院5个自然村,面积20021.4亩,耕地6391.24亩。近年来,龙鼻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大力发展产业经济。由村“两委”牵头成立乡宁县众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采取“支部+公司+农户”模式运转,建成100亩矮化密植苹果示范基地、40亩观光采摘园、300亩有机蔬菜杂粮示范基地、150亩中药材基地、10亩人工智能蔬菜水果温室大棚、大樱桃示范园和735亩玉露香梨连片示范区。同时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投资100余万元新修6公里村组道路,新建2个农村休闲文化广场。不仅营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而且发展了多种产业经济,在推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原标题:“治六乱”治出靓丽家园

[编辑:席亚文]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