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助力尧都区枕头村旧貌换新颜 风景独好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黄河新闻网临汾讯(记者 张丁丁 张李鹏)7月28日,激昂的鼓点、欢快的舞步、悠扬的歌声拉开了尧都区枕头乡枕头村第十届文化旅游周的序幕,吸引了各地游客吃特色美食、观山乡美景、品民俗风情。

自7月26日起,枕头村便特邀眉户剧团精心准备了戏曲演出等活动项目,连续几日为当地群众奉上一顿“文化盛宴”,村民们赞不绝口。

枕头村地处吕梁南麓,汾河以西,姑射山间。近年来,该地以“产业富村,文化强村,生态美村”为发展理念,把文化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高度融合,大力实施文化兴村工程,修建了抗战地道,并取得了显著成绩。其中,枕头抗战陈列馆现已成为山西省、临汾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目前,枕头村已先后建成文化中心大楼、云岭文化公园、云岭寺、云岭生态区、燕沟河水库风景区等具有特色的十大文化旅游景观,并组建了锣鼓队、秧歌队、舞蹈队、老年健身操队、小型演唱队等文艺队伍,开展经常性的群众文化活动,编写发行了《枕头村志》《家谱》,进行村史和传统文化教育。

3000亩苹果种植主导产业、7000亩人工造林、长达46公里的村级公路网,让枕头村既有颜值又有品位,现已形成了基础设施完善、村容村貌靓丽、富裕稳定的崭新枕头村。

近年来,枕头乡村旅游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喜人态势,产业规模和效益不断扩大,山更清了、水更绿了、天更蓝了、空气更清新了,村庄更美丽宜居了。枕头村也先后获得“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国家首批森林乡村”“山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山西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山西省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十届文化节,十载奋进路。自2012年起每年举办一届文化旅游节俨然已成为宣传枕头文化旅游发展的“金色名片”。“我希望通过这个活动,提升枕头村的知名度,提升枕头人的精气神,让更多人了解枕头村,感知这片沃土的深厚文化底蕴,同时呼吁更多外出的后生,看到家乡的变化、回乡建设,为枕头村的发展贡献年轻力量。”该村党支部书记徐靖华说到。

枕头乡党委书记左海洋表示,下一步,将紧紧围绕区委“1258”工作思路和举措,围绕“建设一流山区乡镇”目标,以办好文化旅游周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丰富旅游业态、优化旅游产品,努力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枕头路径,为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首善之区贡献枕头力量。

山水如画,文旅融合,这是枕头村正在绘制的一幅美好蓝图,“乡村振兴”战略让枕头村当下“风景独好”,未来更加可期。

[编辑:张李鹏]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