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区中大街南延:打通“断头路”畅通“肠梗阻”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7月25日,临汾市区中大街南延(五一西路——西赵路)正式通车,至此,这段阻碍南北交通的“断头路”彻底疏通,城市“微循环”的“毛细血管”完全打通。此段路与西赵路、五一西路、滨河东路连通形成环状路网,与规划交通路网保持一致,增强了该区域城市路网的通达性。

80个日夜的坚守,4000余一线工人昼夜奋战,500余户居民通力配合……这段888.633米的道路,是贯通城市南北的城建路,是连接百姓幸福的民心路,是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康庄路!

只许“胜”,不许“败”,没有退路可言!

鏖战80天:攻必克 战必胜

4.39万平方米的拆迁,涉及众多住户,是前期准备工作的一大难点;突如其来发现的古墓,是无法预测的状况,实实在在影响着建设进度;地下管网的复杂程度,超乎想象,如何在不影响百姓生活的前提下理顺地下管网,是横亘在中大街南延(五一西路——西赵路)项目指挥部工作人员面前的一座“大山”;1年,6个月,4个月,3个月,不断压缩的工期,成为指挥部每个人不得不面对的巨大挑战……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发现古墓,协商解决,与考古队交叉施工;工期不断缩短,加派人手,昼夜赶工,增派机械,一刻不停;百姓不解,上门疏导,倾听诉求,协调解决。尽管如此,地下管网问题却始终是压在中大街南延(五一西路——西赵路)项目指挥部指挥长乔峰心里的一块大石头。

西赵巷6米宽的地面下有5条管道,要与主路的6条管道汇合,复杂程度可见一斑,牵一发而动全身。管道一旦出现问题,将带来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影响城市的正常运转和安全。

指挥部准备了备用的自来水管道,防止作业时断水,给市民生活带来不便;在带气作业下调整管道,重新设置管道线路,不影响市民正常生活……每天指挥部都开会协调,水、气、热、网等各个企业通力配合,一起讨论方案,一起参与铺设。地下管网的铺设,用时40天,基本占用了施工时间的一半。

早上7时上班一直工作到晚上9时甚至10时,是乔峰工作的常态。“身上背负的是领导的信任,是百姓的期盼,恨不得每天不合眼。”铺设水稳赶工期的时候,乔峰和指挥部的工作人员接连两天没有合眼,“晚上6时以后才能开始作业,那几天怕下雨,耽误工程进度,连夜守着,虽然很累但心里踏实。”

从参与建设到正式通车,一线工人李俊荣每天都守在现场。“我的工作主要是协调工人,把工作妥妥当当安排下去。”李俊荣晒得黝黑的脸上露出笑容,“这段时间,我每天脑子里的事就是今天干了多少活,明天得干哪些活儿,不敢误事。指挥部的每一个人都在尽心尽力干,这种干劲儿是自上而下一层一层延续的,每个人都抱着使命必达的决心。”

开通第一天:责在身 任在肩

7月25日,上午8时30分,一名出租车司机驾驶出租车行驶至中大街南延,看到中大街南延的围挡撤除现场后,径直沿路向南开去,成为通车后,第一辆行驶在这条路段上的车辆。

街道两旁不断有行人驻足,有的甚至拿起手机拍摄起短视频;非机动车道上,一辆辆电动车、自行车穿梭着;机动车道上,小汽车正在沙沙驶过,一切有条不紊。

“安全第一,大家一定穿好马甲、戴好安全帽,做好收尾工作!”“红绿灯口处有未清理完的垃圾,麻烦安排几个人过去处理一下。”“路边还有一些铺装用的砖头,得派人去移除。”“下水道口清理得怎么样了,抓紧抓紧!”……中大街南延(五一西路——西赵路)项目的现场负责人闫志文电话一个接一个,走在这条路上,他的眼睛没有离开过地面,总是本能地去发现“瑕疵”。“还是不够完美,趁着这一两天,再打磨打磨细节。”他介绍着,“我们确实是在抢工期,时间不等人,一定要尽早打通这条路,缓解市区交通压力,让老百姓出行方便。”

闫志文参与建设过市区解放路、中大街等一系列市政道路工程建设,对他而言,每一项工程都像是自己的孩子。闫志文说:“虽然正式通车了,但我们的收尾工作还是要做好,等一切都理顺了,我们才能完全‘撒手’,就像做家长的带孩子,等他基本自立了,我们才能放心。”

期待一箩筐:家更美 城更靓

“路修好了,咱是不是基础设施也得跟上?比如绿化啊、亮化啊、游园建设等,作为一个生活在西赵巷这么多年的老市民,我肯定希望自己生活的环境能够越来越好,所以会有一些期待。”市民赵乾坤说,“这么多天,我看到工作人员顶着烈日,确实辛苦,指挥部的工作人员经常和我们唠嗑,慢慢地,我们也确实感受到他们是真的把这条路的建设放在心上,也是想把这个事办好,我们就渐渐理解了。”

中大街南延道路所在区域为中心城区五一西路南侧人口密集区,东侧紧邻染料厂家属区及西赵村居民区,西侧有热力公司及新开发住宅小区。随着城市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原有道路已严重影响该区域交通,原有合流制排水管网、架空线路管路的布设,已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人民生活需要和对人居环境的更高要求,制约了城市现代化建设的进程。正式通车后,可以给区域居民带来便利,提高居住环境的舒适性,推进临汾市城市建设,调整区域经济结构。

出租车司机贾师傅边开车边说:“这条路能缓解市区南北线的交通压力,我们的交通路网越来越完善了。”道路开通是推动城市化进程的需要,随着旧城的改造、新建小区的形成、配套路网的建设,必将带来叠加效应,改善区域经济结构,改善人居环境,推动城市化进程,带来新的商机。

30路公交车司机王卫峰载着满满一车乘客从尧庙车站前往尧都机场。王卫峰说:“我成为公交车司机已经20年了,一点点看着城市交通在慢慢延展,在建设过程中,市民会感受到一些出行上的不方便,但我相信,这是为了明天的顺畅!”

城市建设,特别是道路建设,必然会有一些不理解的声音。乔峰说:“在建设过程中,我们最希望得到老百姓的支持。绝大多数涉路施工项目都是打基础利长远的工程,为了解决‘长痛’不可避免地会给市民群众带来‘短痛’,我们只能最大限度地在‘短痛’中避免产生‘阵痛’,从而争取广大市民的充分理解与大力支持。”

交通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命脉,纵横交错的交通设施,构成了城市的血脉和骨架,推动着临汾市大踏步迈向省域副中心城市。(安月琦)

原标题:打通“断头路” 畅通“肠梗阻” ——市区中大街南延(五一西路——西赵路)项目建设侧记

[编辑:席亚文]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